失聯中國留學生全部尋回 2人被騙往滿市1在多倫多

[2017.11.14] 發表

【明報專訊】 多倫多警方這幾天在努力尋找的3名失聯中國留學生,至昨天上午都全部找回。警方表示還在對當事人仔細詢問,蒐集辦案線索。一方面尋求中國政府的合作共同破案,另一方面或會在近期舉行講座,向留學生們傳授自我保護的知識。

多倫多警方昨日上午11時發布新聞通告稱,感謝社區的動員和幫助,最後一位失聯的中國留學生徐珂 ( Ke "Jaden" Xu,音譯,見圖),已在昨晨8時45分在多倫多市被找到,他本人平安無恙,警方41分局的探員正在對他進行問話。

據了解,警方找到徐珂的地方,是在堅尼地路夾士刁路地區。至於這位年僅16歲的小留學生,在過去幾天棲身何處,因牽涉到調查的細節而沒有透露。

有消息稱,3名失聯留學生當中,有2人被誘騙去了滿地可市,還有一個是留在安省地區。

多倫多警方上周日先是發布公告,宣布已經找到了17歲的留學生劉悅 (Yue Kandy Liu,音譯)。這名在多倫多就讀的學生,卻被詐騙團伙誘騙至滿地可市,並且與家人和親友斷絕聯繫。

劉悅最後一次被人看見,是上周五在央街 (Yonge St.)夾芬治路 (Finch Av.)地區,之後無論是她的家人還是同學、親友,都無法再聯繫到她。

多倫多警隊的布里斯特 (Craig Brister)警員表示,「騙子們哄騙他們不要使用手機,不要聯繫家人,不要使用任何形式的社交媒體或互聯網。」

隨後詐騙團伙就向這些受害留學生在中國國內的父母聯繫,聲稱留學生已被綁架,索取巨額贖金。而因為這些留學生已被哄騙切斷自己和所有人的聯繫,中國的家長無法聯繫上自己的孩子,以為他們真的被綁架,於是向騙子們支付巨額贖金。

直到上周日晚,劉悅才意識到自己被騙。西度警官稱,「她一打開手機,就看到很多關於這些騙案的信息。她沒有遇到任何危險,她的家人也安然無恙,然後她就聯繫了警方。」

參事警長何江良表示,多倫多警隊正在與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方面協調,可能會在近期舉行一次留學安全知識講座,教授留學生如何處置電話詐騙之類的問題,因為像這次連續出現中國留學生被騙事件的情況,以往相當罕見。

據了解,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對這幾宗詐騙留學生案非常重視,相關的新聞在國內的新聞媒體也有廣泛報道,有關部門正在蒐集相關資料,以遏制這股詐騙狂潮。

「我們警方也希望能夠把這些詐騙團伙盡快繩之於法,但如果這些人不是藏身在安省地區,甚至不是在加拿大,而是在別的國家,這個破案的難度就會增加,因為這涉及司法管轄權問題。」

據了解,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方面對這幾宗詐騙留學生案非常重視,相關的新聞在國內的新聞媒體也有廣泛報道,有關部門正在搜集相關資料,以遏制住這股詐騙狂潮。

更多加國新聞一
逾百民眾冒雨悼殉職警員
【明報專訊】逾百名民眾昨晚冒雨到一商場的停車場,出席殉職阿博斯福市警戴維森(John Davidson)的燭光悼念會;他在一星期前的周一於該... 詳情
國殤日卑大又現納粹海報
【明報專訊】對於卑詩大學(UBC)校園內出現讚揚納粹軍人的海報,加拿大猶太人組織(B'nai Brith Canada)予以譴責;校方指非常... 詳情
(13日加新社電)滿地可地區一個小鎮決定﹐禁止任何人在市政屬下游泳池的更衣室內赤身裸體。 布羅薩鎮 (Brossard)在本月通訊簡... 詳情
加國100貨櫃塞2500噸垃圾 滯留馬尼拉4年 或要運返加
(菲律賓馬尼拉13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訪問菲律賓期間﹐被敦促採取行動﹐處理加拿大留在馬尼拉港的大約100個貨櫃箱﹐那裡面塞滿大約2,500... 詳情
打擊海外逃稅瞄向以色列 114人披露5900萬收入 追稅1700萬
(渥太華13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稅務局(CRA)打擊海外逃稅做法﹐它向3家加拿大銀行﹐索取客戶轉帳資料﹐涉及一間以色列大型金融機構。 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