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30
    星期一

華埠新華中心「卑詩藝術角」開幕
提供55廉租藝文空間 逾9成已租出

[2018.07.30] 發表
黃柏武(左)向省長和市長介紹他新租用的工作室。
「BC Artscape 新華」租用新華中心其中三層。(伍皚婷攝)
中心共有55個藝文空間出租。(伍皚婷攝)

【明報專訊】位於溫市華埠新華中心的全新藝文空間「卑詩藝術角」(BC Artscape)昨日正式開幕,三級政府代表均出席開幕儀式。負責組織指目前租出率已高達95%,為華裔及原住民等藝術家提供廉價及穩定的創作和展覽空間。

該藝文中心位於奇化街(Keefer St.)268號,即新華中心的地面、三樓和四樓,二樓則保留作零售店舖,藝文中心名命為「BC Artscape SunWah(新華)」。

中心內共有55個全新的藝文空間用於藝術、文化及社區活動,藝術工作者以每平方呎兩元的廉價租金租用專屬空間,進行創作、排練、展覽或交流活動,目前租出率已高達95%。

中心由非牟利城市發展組織BC Artscape運作,組織與新華中心業主達成為期10年的租約協議,並可選擇續約兩次,每次為期10年,因此可以為租戶提供長達30年的穩定租約。BC Artscape早前獲三級政府撥款資助中心的翻新工程,聯邦政府撥出250萬元、省府和溫市市府則分別撥出100萬元和20萬元。

三級政府昨日出席開幕儀式,省長賀謹表示有關計劃展示了三級政府的合作成果,又指卑詩省人才輩出,廉租計劃可幫助資金不多的藝術工作者一展所長,發揮創作力,打造充滿活力和能量的社區藝術文化中心。

溫市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指,中心能為華埠注入新動力,令社區重生,亦為下一代提供穩定的藝術空間。他又說,市府早前就歧視華人的歷史作正式道歉並非是形式而已,往後的工作亦十分重要。聯邦自由黨國會議員費凱迪(Hedy Fry)則認為,這藝術空間匯集了華裔和原住民這兩個曾遭受歧視的族裔文化,甚具意義,是種族和解的最佳例子。

已進駐中心的包括加拿大亞裔作家工作坊、多位華裔及原著民藝術家、攝影家、表演者等,當中包括正進行為期一年的藝術駐留計劃「身在唐人街」(Occupying Chinatown)的華裔藝術家黃柏武。黃柏武指他的工作室原本在快樂山區(Mt. Pleasant),但難以負擔高昂的租金,之後只能租用狹小空間或短租舖位,他為減開支,被迫遣散和他一同創作的員工。黃柏武說很高興現在可以透過該計劃返回華埠創作,感受傳統華埠氣息,正好符合他的創作主題。

更多社區消息
溫哥華潑水節  40團體獻藝助興
【明報專訊】加拿大華人聯合總會昨日在本那比中央公園史旺格球場(Swangard Stadium)舉行第十屆「溫哥華潑水節」暨第四屆中華傳統文... 詳情
溫市選單車線成焦點 市長候選人僅1人主張減少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選戰幔逐漸拉開,一項民調顯示溫市支持及反對單車線的民眾比例為54%比41%,對於一個如此分裂的議題,各市長候選人的態度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