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順應季節養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奧迪PB18 e-tron未來純電新戰神

在未來的賽車運動中,純電賽車將會扮演一個重要角色。目前,除了在Formula E比賽中可見到電動方程式賽車進行競賽外,在未來日子裡還有機會目睹其他類型的純電跑車在賽場上進行比賽。奧迪最近發表了一款PB18 e-tron的純電發動跑車,這款由美國加州奧迪設計中心構思的作品,有望成為奧迪未來的重點發展戰車。

PB18 e-tron是結合了奧迪在利曼24小時耐力賽中所慮積的經驗和e-tron的電動技術。PB18 e-tron與奧迪於去年發表的Aicon概念車都有共同的特徵,這包括車身造型的設計元素與採用最先進的固態電池技術來儲存電能。

另一方面,以上兩款純電概念車也有分歧之處。Aicon是一款具備全自動駕駛功能的豪華長途汽車,有陸上私人飛機的稱號,而PB18 e-tron則是一款可在賽場及馬路上馳騁的高性能跑車。

駕駛席可移至中央位置

奧迪PB18 e-tron的構思是以賽車作為本位,車上既無複雜的自動駕駛系統,也沒有任何舒適的設備來增加車重負荷。PB18 e-tron其中一個設計特色是將駕駛席和表板連結在一個內層單殼架上,這個殼架可向左右移動。當車廂只有駕駛者一人時,殼架便可移至中間,令到駕駛席處於比賽時的最佳位置。當車廂要容納多過一名乘客時,駕駛席便可移到旁邊,這種坐席自由移動的設計,全賴by-wire技術,使軑盤與腳掣不會受到機械式連繫的限制。當駕駛席移到一旁時,PB18 e-tron可額外加裝一張座椅,變成一輛可作日常用途的跑車,兩名乘客均設有三點式安全帶。

碳纖車殼僅重1,550公斤

PB18 e-tron採用中置引擎的跑車結構,車身重心位於座椅與後車軸之間,而原來安置波箱的地方則用來擺放電池。這款純電概念跑車的車身總長4.53米、闊2米、高1.15米,軸距為2.7米,整個車殼是用碳纖維和複合物料製成,重量只有1,550公斤。

PB18 e-tron配備三個強力電馬達,其中一個安裝在前軸,而另外兩個安裝在後軸,驅動系統的最大馬力輸出達570kW,扭力峰值為612.2磅呎,由靜止加速至62mph僅需2秒。在日常駕駛時,駕駛席可將最高時速限制於特定水平,避免發生超速意外。

續航力超逾310英哩

PB18 e-tron的前後軸分置電馬達,可發揮quattro功能,而後軸安裝兩個獨立電馬達則有利車身操控。車上的電子穩定系統可按路況將扭力分配到前、後輪上,與此同時,左、右後輪也可在有需要時獲得不同的扭力傳送。

車上的液冷式固態電池能量達到95kWh,電池滿充後的續航力超過310英哩。這款跑車採用800伏特電壓來充電,每次充電僅需15分鐘便完成。

此外,PB18 e-tron也可使用無線方式來充電。

 
 
今日相關新聞
奧迪PB18 e-tron未來純電新戰神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