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01
    星期五

WTO指糧食補貼過多「不守義務」  中方表遺憾

[2019.03.01] 發表
WTO近日裁定中國對部分糧食提供的補貼超出限制,批評中國是「不遵守自己義務」。

【明報專訊】世界貿易組織(WTO)近日裁定中國對部分糧食提供的補貼超出限制,批評中國是「不遵守自己義務」。中國商務部對此表示遺憾,又強調農業是國計民生的基礎產業,政府提供支持是各國通行做法。

事緣在2016年,美國向WTO投訴中國對秈稻(絲苗米)、粳稻、小麥、粟米的最低補貼措施超出限制。WTO調查後發現,中國在2012至2015年間確有就除粟米以外的其他糧食向農民提供超過8.5%的補貼幅度限制,導致中國糧食的收購價格「人為地高於市場水平」,從而提高中國農產品的國內產量,減少進口,嚴重干擾正常貿易,「不遵守自己義務」。

中國商務部條約法律司負責人回應指,中國歡迎WTO駁回有關粟米補貼的訴請,但對未能支持中國有關小麥、稻谷最低收購價政策補貼水平計算的主張表示遺憾。負責人強調,農業是關係到國計民生的基礎產業,政府對本國農業提供支持,保障農民收入,維護糧食安全,是各國的通行做法,也是世貿規則的允許範圍。

負責人重申中國一貫尊重世貿規則,將認真評估專家組報告,並根據世貿組織爭端解決程序妥善處理,積極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穩定性,繼續以符合世貿規則的方式促進本國農業發展。據了解,中國可在未來60日就裁決上訴。

更多中國要聞
從新石器時代至清代 美政府向中國歸還361件流失文物
【明報專訊】美國政府在當地時間28日向中國返還361件(套)流失文物,據悉該批流失文物是由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印弟安納波里斯分局早年所查... 詳情
兩會民間熱點 「反腐」蟬聯榜首
全國兩會召開在即,兩會中什麼議題最受民眾關注,往往也是兩會的風向標。有央媒的「兩會調查」評選社會關注熱點話題,截至昨晚有逾446萬人參與,其... 詳情
新聞中心5GWi-Fi 只限指定電腦用
北京全國兩會新聞中心首次實現5G網絡全覆蓋,但鑑於終端設備提供商尚未獲發牌,故要在指定電腦中體驗。工作人員指預計最快下半年可獲發牌,屆時5G... 詳情
世界園藝博覽會升格「主場外交活動」
籌備近5年的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距開園之日只剩60天。目前包括港澳台展園在內的各場館主體工程基本完工,已進入佈景階段。據悉,此一主題為「... 詳情
印巴空戰意外帶動成飛股價漲停
【明報專訊】印度和巴基斯坦近日爆發空戰,中國對此表現謹慎,但民間卻竊竊自喜,令製造梟龍戰機的成飛集成公司股價持續兩天漲停。 梟龍是中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