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1
    星期一

投訴同事性騷擾 兩女3月後被炒 遭質疑息事寧人 涉事健身中心:警方平機稱「缺實質」停查

[2019.03.11] 發表
搏擊健身中心Fighting Arts Center前員工梁小姐(左,化名)及陳小姐(右,化名)投訴稱,去年5月工作期間多次遭姓姚男經理性騷擾,其中陳稱對方一度循其衣領伸手並觸碰到背部。兩人說向上司投訴後,涉事男子曾承認相關行為,但最後公司無交代處分,亦無即時將他調職,兩人批評公司只想息事寧人。(鍾林枝攝)
被指控性騷擾的姚姓男子去年在平機會調解期間,曾去信其中一名投訴人梁小姐道歉,承諾不會再發生同類事件。(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搏擊健身中心Fighting Arts Center(FAC)黃埔分店兩名前女員工向本報投訴,去年5月多次遭一名男經理性騷擾,包括出言調戲、觸碰身體,以至伸手入衣領觸碰背部。兩人稱向公司投訴後,涉事者曾承認行為,甚至在平機會介入後發信向其中一名事主道歉。但警務處及平機會通知兩名事主指個案因投訴缺乏實質,已停止調查,兩事主並在事後因事遭公司解僱,二人有感求助無門,冀取回公道。

被投訴者:無查到狟I答你?

FAC回覆指出,絕不會因為想息事寧人而包庇涉事者,今年初警務處及平機會通知指個案因投訴缺乏實質,已停止調查,但無回應涉事者有否受罰。被指控的姚姓男銷售經理接受查詢表示,平機會與警方已完成調查,「無查到任何洁v,至於有否性騷擾兩人,他說「你咁樣我點答你呢?」

梁小姐及陳小姐(化名)為FAC黃埔分店前接待員。梁小姐指控姚去年5月26至29日在接待處多次取物件時故意從後繞過腰部,並觸碰到其胸及手部,更多次摸她頭部,另向她展示放滿性感女子照片的手機群組,稱會拍攝其照片並放上群組。陳稱同月28及30日姚借意觸碰其胸部等部位,姚更一度突然從其衣領伸手並觸碰其背。

投訴後續騷擾 遭勸當聽唔到

兩人向上司投訴,同年6月4日與上司及姚會晤,其間姚承認有觸碰身體等行為。梁說翌日姚涉又言語性騷擾,將缽仔糕放在前台^面並稱「女性專用」。兩人多次追問上司,獲回覆稱會處理。她們說上班時感不安,但公司無將姚調職,上司僅稱若姚再犯,公司將採取行動,並茼o們「下次再摸你嗌大聲齱v、「當聽唔到佢(姚)講洁v。

事主稱對方認觸碰 發信道歉

兩人就性騷擾向平機會投訴,調解期間姚曾向梁小姐發道歉信,承諾不會再發生同類事件。7月20日,梁稱公司突然以不服從命令及講粗口為由解僱她,但她當時已懷孕,公司收回決定。FAC稱是考慮到環境及器械有一定危險,在雙方同意下給她有薪假期。

FAC:兩人喧嘩講粗口被炒

梁稱,8月9及10日返黃埔分店取糧單時被拒進入,兩人與公司爭論後遭即時解僱。FAC則說,兩人在接待處粗言穢語及大聲喧嘩,並在公司通訊群組發放未經證實的信息,梁在無通知公司下進入分店並滋擾員工及顧客。

勞審質疑解僱 獲發代通知金

兩人質疑公司因不滿性騷擾投訴一事,藉故解僱她們,並向勞工處投訴,其後勞審處質疑解僱命令,最終雙方和解,兩人取回代通知金。勞工處稱不評論個別個案。

陳小姐去年9月21日報案,警方證實紅磡警署接獲報案,案件列非禮,初步調查後同年10月11日以涉嫌非禮拘捕42歲姓姚男子,但進一步調查後認為無足夠證據提檢控。平機會亦以保密為由,不便評論個別個案。

梁小姐慨嘆求助無門,「投訴是好難走的路」,指事件「是永久傷害」,但堅持要取回公道,懲罰涉事者。陳受事件困擾,事後確診抑鬱。協助事主的職工盟統籌幹事林英卿批評FAC企圖息事寧人,認為其處理投訴程序及對性騷擾的立場不清晰,令投訴人受二度傷害。

更多港聞
廉署執行處長 稱理解公眾對律政司疑慮 朱敏健:檢控看證據 有無「外判」一樣
【明報專訊】廉署執行處處長(私營機構)朱敏健,曾離「娘家」任職監警會秘書長逾5年,至2016年被廉政專員邀「回巢」坐鎮,前後服務廉署35年,... 詳情
【明報專訊】廉署2016年7月人事「大地震」,本來任職監警會秘書長的朱敏健被廉政專員白韞六急邀回巢,提前離任監警會。回望風波,朱認為當時廉署... 詳情
佳寧案 朱敏健難忘一箱「出入數紙」
【明報專訊】1980年代轟動全港的佳寧貪污及詐騙案,廉署調查時間長達17年,創下歷來紀錄。當時任職廉署高級調查主任的朱敏健,有逾4年參與此案...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政圈有風聲指出,中央要求特首林鄭月娥在今屆任期內,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身處北京的中聯辦副主任楊健昨向傳媒表示,維護國家...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繼去年出訪大灣區、下月訪問長三角後,身處北京的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接受傳媒訪問時透露,已向中聯辦提出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訪京,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