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特首林鄭月娥(前)昨出席活動後主動見傳媒,提到當前行政立法關係,稱目前沒有政治能量如去年般邀請各黨派「坐低傾」,「很難改善到今日我不想見到的立法會情G」。(賴俊傑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戲曲中心開幕3月 關大劇院做提升工程
佔運紛亂傷痛交纏 學聯梳理一場空 羅冠聰回首:無人掌握全局 身不由己
陳健民感遭邊緣化 羅:一直尊重三子
暫脫漩渦負笈耶魯 盼為港美政界搭橋
免實習「差別綑綁」 中大不認同 指令人感醫學院衛署醫生「低人一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轟泛民不合作 認欠政治能量逐黨拆解 林鄭:部分議員根本希望我下台

【明報專訊】立法會上周三召開首次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由最資深議員民主黨涂謹申主持,用了兩小時亦未選舉主席。特首林鄭月娥昨回應對此感失望及遺憾,指有反對者「總之涉及內地就唔得」,令一國兩制難以行穩致遠,「最終拖住香港樣樣炡ㄟ筏屭魽v。她又說本年度立法會僅批了5%的新工程撥款,面對泛民「拉布」,她未必有政治能量可如去年與政黨商議拆解,更指部分議員根本希望她下台,她已難改變立法會現狀。

涂謹申批評,若林鄭月娥認為自己無政治能量,就是時候引退交棒。有建制派稱,涂主持法案委員會的表現,提醒中央和特區政府若要為《基本法》23條立法,再次修改《議事規則》是非做不可。

拒修逃犯例設日落條款

民主派促政府撤回修例方案,反建議設「日落條款」,只處理台灣殺人案,林太昨表明不可行及不會接受,強調政府很有決心改善制度。她說有反對修例者說來說去「總之涉及內地就不接受」,認為這非常有偏見,又說可能有些人在做一些事,令一國兩制很難行穩致遠。

至於有何策略應對民主派「拉布」,林太轉談行政立法關係,指雖已修改議事規則,但2018/19立法年度起,立法會工作仍不順暢,舉例上周三大會因有議員點人數而流會,而工務小組委員會距離休會不足3個月,本年度只通過佔5%、即88億元新工程項目撥款(不計整筆撥款)。她說若議員全面不合作和抗爭,最終將「拖住香港」。

批工程撥款僅5%通過

她說自己上任兩年來已展示最大誠意,如去年親自與各黨派「坐低傾」怎通過更多工程,「但我今日都很遺憾跟大家說,我都未必有這個政治能量,因為部分議員根本希望我落台,或者是要通過不信任動議,即使我邀請他們再次討論,相信以他們今日繼續抗爭性、不合作的態度,都難以改善到現狀」。

楊岳橋批「情緒化回應」無用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批評林太「情緒化的回應」解決不到問題,籲她拿出更大誠意。他說,政府當初以台灣殺人案為由推動修例,而設日落條款是民主派提出的針對方案,是最具誠意和為各方接受,形容已伸出橄欖枝,驚訝政府拒絕。

涂謹申則反問林太,若有誠意,怎會將與內地談了20年都不果的修例,只做20日諮詢。至於林太稱有人對涉內地的事都帶偏見和反對,他說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說內地是「陽光司法」,林太卻不肯評論,「是否真的是我們有偏見?」

黃國健:中央抑制 因為林鄭

行會成員、工聯會議員黃國健稱,林太的說話反映她灰心,不論如何展示誠意,絕大部分民主派也不領情。他擔心行政立法關係會回落到梁振英時期的狀態,又指中央對香港問題抑制,與林太有很大關係,籲民主派反思「若得不到效果,最後中央會點呢?」他說建制派前年修改議規時不夠徹底,若將來要為基本法23條立法,再次修改議事規則是非做不可。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轟泛民不合作 認欠政治能量逐黨拆解 林鄭:部分議員根本希望我下台
林鄭籲外國勿人云亦云 涂謹申批自視過高
葉劉談修例:政府急推欠諮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