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09
    星期三

省議會前警衛官 被揭口供前後不一

[2019.10.09] 發表

【明報專訊】卑詩省議會兩高官被指揮霍公帑的風波似未停止,最新出爐的一份調查報告,指剛於上周辭職的警衛官倫茲(Gary Lenz,圖)前言不對後語。就一批搬上另一高官書記長詹姆斯(Craig James)的公家酒水,一時說此舉涉盜竊,一時說以為對方拿去退錢。

對倫茲及詹姆斯揮霍的審查,加拿大最高法院的前首席法官麥克拉克林(Beverley McLachlin)在今年5月發表的報告中指倫茲沒有犯錯,但溫哥華市警前副局長勒帕德(Doug LePard)調查報告的結論,則大相徑庭。

該份周二呈省議會一委員會報告中,勒帕德寫道:「我作出與法官麥克拉克林不同的結論。」他指有不同結論是因為不同的委任要求和不同的證據紀錄。

勒帕德的調查是獲得省議會議長皮里卡斯(Darryl Plecas)委任,議長指收到其幕僚長馬倫(Alan Mullen)按《警務法》對倫茲作出投訴。

他續指,麥克拉克林要有效工作,依賴被其查問者是否誠實,「就2013年酒水事故,警衛官倫茲呈給麥克拉克林不誠實的口供和證供,還有他在2018年與議長和馬倫的對話,這構成極嚴重的公職人員有違誠信。」

勒帕德的報告聚焦在一批來自省議會剩下的紅酒及烈酒上,指倫茲有牽涉其中。

那批公家酒水被指在2013年4月搬上詹姆斯的小型貨車;但詹姆斯向調查員指,他將酒賣了給前議長白樹標(Bill Barisoff),價錢為370元,但該批酒價值被質疑應更高,可能接近1萬元。

勒帕德的報告指,一名證人告訴他,清楚記得被倫茲指示去協助將酒搬上車,日期為2013年4月22日,有很多盒和未開過的酒。該證人又稱自己曾向倫茲說,那是「愚蠢和錯誤的」,但對方只微笑。

報告續指,倫茲向退休法官的說法是,他推斷詹姆斯當時拿該批酒回酒舖退款,也沒有注意到有任何酒水被偷。

勒帕德則指,基於對其他多名證人的多次查問結果,他否定倫茲的這一推論。有證人指倫茲曾形容過該宗搬酒事故為「盜竊」,並且是在多個場合向不同的人,包括皮里卡斯、時任皮里卡斯助理的馬倫和另外數名議會大樓官員,指詹姆斯犯盜竊罪,應該被迫退休。

倫茲也被指事發後沒有調查該事件。勒帕德寫道:「這是很明顯和具說明力的證據,倫茲沒有作任何調查舉動是因為他早已知道詹姆斯並不是將酒退回。」

勒帕德總結,證據顯示倫茲沒有遵守他作為本省特殊警員的誓言,證據並似支持倫茲犯下疏忽職守,他沒有適當地去調查詹姆斯挪用該批酒。

倫茲於昨日下午發聲明回應,指他不接受勒帕德指其沒有進行正式調查該批酒被詹姆斯拿走的結論,「與我受聘為警衛官有關的每一事項,我永遠說真話,在我給勒帕德調查中的供辭也是如此。」

勒帕德的調查也不屬刑事,而屬操守調查;另一份由騎警進行的調查仍在進行中。詹姆斯被退休法官的報告指其行為不當後辭職,而倫茲亦於上周辭職。有報道指,在倫茲辭職前數天,他已收到一份勒帕德調查報告副本。

更多加國新聞二
滿地寶市議會通過 要求市長停職
【明報專訊】滿地寶(Port Moody)市議會昨晚通過,要求還未脫性侵指控的市長瓦格莫夫(Rob Vagramov)停職。 瓦格莫夫... 詳情
華裔警員證供:被告曾用粵語自言自語
【明報專訊】香港青年被控殘殺溫哥華年長夫婦案續審,華裔警員指發現被告獨自在拘留室時,以廣東話自言自語。 香港出生的男子甘偉南(Rock... 詳情
證人指被告案發前情緒憤怒
【明報專訊】2016年阿博斯福中學2女生遭刺1死1傷案,被告克萊因(Gabriel Klein)的審訊周二繼續,兩名在事發兩天前接觸過被告的... 詳情
緬省出生科學家獲諾獎 連續第二年加人奪殊榮
【明報專訊】加拿大緬省出生的科學家皮布爾斯(James Peebles),獲得今年諾貝爾物理學獎。他周二稱,自己相當平靜的生活已不復再。84... 詳情
卑詩省北蛾害蔓延 毀冷杉致過敏籲防
【明報專訊】卑詩省林木廳昨日發出蟲疫蔓延警告,今年在比以往更北的地方發現了大量可蠶食道格拉斯冷杉(Douglas Fir)的叢蛾(Tuss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