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6
    星期六

李安《雙子任務》玩新技術
韋史密夫追擊分身探討人性

[2019.10.26] 發表
韋史密夫在《雙子任務》中有瑪莉伊莉沙伯雲絲迪及黃凱旋相助,一同出生入死。

文質彬彬的台裔美籍金像導演李安,向來喜歡作出不同挑戰,新片《雙子任務:疊影危機》(Gemini Man)是他聯同荷李活巨星韋史密夫(Will Smith)另一次挑戰電影科技之作,他以嶄新電腦技術打造數碼版的逼真年輕韋哥角色,跟中年版大做激烈對手戲,李安更強調無論是什麼題材或技術,最重要是故事能探討人性,打動他和觀眾。

撰文:張一明

繼月前上映的《獅子王》採用集合動作捕捉及VR/AR技術的頂尖虛擬電影拍攝方式後,李安的新片《雙子任務:疊影危機》亦是另一部挑戰嶄新電腦拍攝科技的電影,正如男主角韋史密夫所言,李安藉由《雙子任務:疊影危機》打造一個視覺奇觀,他運用的技術太不可思議,竭力為觀眾創造出一個獨一無二的觀影經驗。

影片敘述由韋史密夫飾演的一名中年殺手亨利,本是國防情報局頂尖特工,退休後先遇上國防情報局密探丹妮(瑪莉伊莉沙伯雲絲迪Mary Elizabeth Winstead飾)以臥底身份接近,及後兩人同遭神秘殺手追殺。他與丹妮逃命之際,驚訝發現殺手的樣貌與自己極為相似,這位殺手正是年輕了二十五歲、能力處於高峰期的自己。

這個殺手是私人軍事組織「雙子」老闆克萊(佳夫奧雲Clive Owen飾)的養子小克,以前擔任海軍陸戰隊軍官時,克萊曾是亨利的上司,他得知亨利追查「雙子」,於是派出隸屬「雙子」士兵的小克鏟除他,小克發現自己的一舉一動都被亨利識破,更被亨利告知自己的身世謎團。過程中亨利獲得由《奇異博士》男星黃凱旋飾演的海軍陸戰隊前隊友大亨幫助。

用特技製作年輕版主角

這個看似由二十多歲韋史密夫扮演的角色,並不是運用所謂的「減齡」電腦特效創造的分身,而是一個全新打造的數碼人類,除了利用頂尖電腦技術,韋史密夫還必須親身上陣演出兩次,首先演一次亨利,然後戴上一身動態捕捉裝備,再於同一場景演繹小克。《雙子任務》亦並非單純是一部動作片,更是一場探索之旅,探討人如何在年長後,從年輕的自己身上學會最重要的東西。

李安說:「我們不止拍了一部精采好看的電影,而且還發掘了全新拍攝手法,創造了拍電影的全新概念。五百年後的人會回頭看這部電影說:『電影發明後的前一百年都是這樣拍的……』這就像是從默片一直發展到有聲片再進化到彩色電影,這部電影有了巨大躍進,達到了另一個境界。」

《雙》片被視為終極動作大片,結合了前所未見的視覺奇觀、更上一層樓的細膩表演。影片將觀眾之所以熱愛動作片的所有元素,提升到全新境界。李安說:「我運用拍攝《變形俠醫》及《少年PI的奇幻漂流》都用過的技術及經驗,將數碼拍攝技術發揮到極致,拍出更逼真、更傳神、更有人性的電影。」

迪士尼早於九七年已有意拍攝此電影項目,但因技術未成熟,無法讓演員在大銀幕呈現兩種年齡的畫面。近年因技術進步,在《星球大戰》外傳及其他電影,都成功讓演員「回春減齡」,鑑於李安執導過《少年PI的奇幻漂流》、《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對運用嶄新拍攝手法較有經驗。

李安重新檢視對自己電影不滿意之處,設法在拍攝《雙子任務》時改善,他認為《臥虎藏龍》的打鬥有點像跳舞,不盡是真正打鬥會出現的動作,在拍《雙》時,他盡量減少「編排」、「套招」痕[,更接近真實動作反應。

更多 娛樂放送
致敬為消除肝病而努力的研究者
加拿大肝臟基金會的使命「致力於令肝臟研究變成拯救生命的工具」,建立在加拿大和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和醫生的激情和專業知識之上,旨在解開肝臟疾病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