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4
    星期日

形容華為5G是「特洛伊木馬」美國安顧問指會入侵個人數據
中國駐加大使叢培武反駁:指控毫無根據

[2019.11.24]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圖)向加拿大發出嚴重警告稱,加拿大應該拒絕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參與加國5G網絡的建設計劃,因為該技術將被用作破壞國家安全的「特洛伊木馬」(Trojan horse)。

奧布萊恩昨(23)日在加拿大哈利法克斯(Halifax)的一次國際安全論壇上說,「當他們讓華為進入加拿大……他們就能知道每一條健康記錄、每一筆銀行記錄、每一條社交媒體帖子。他們將了解每一個加拿大人的一切。」

「就收集民間信息而言,中國人的所作所為使Facebook和Google看起來像兒童遊戲。」

該論壇吸引了來自政府,軍事和學術界的300多名代表。

他說,中國政府可以利用5G移動網絡中獲取的數據,來製作針對微小目標的個性化短信,以破壞加拿大的選舉。

今年9月才上任的這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表示,這種入侵個人數據的後果將對加拿大留在「五眼聯盟」中產生影響,該聯盟包括澳大利亞、新西蘭、英國和美國的情報機構。「華為的特洛伊木馬令人恐懼,我感到驚訝的是,我們在其他自由民主國家的盟友和朋友將允許華為加入。我感到驚訝的是,甚至還為此有一場爭論。」

上周五(15日)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反駁了類似的說法。有批評者稱,華為可能通過在移動設備上安裝「後門通道」來損害5G移動網絡用戶安全。叢培武表示,這是毫無根據的指控。

他之後在渥太華舉行的圓桌會議上對記者說,「因此,我們希望加方為包括華為在內的中國公司提供一個公平、公正和非歧視性的商業環境。」

就華為而言,它強調它不是一家國有企業,絕不會代表中國或任何其他國家進行間諜活動。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