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4
    星期二

加調查員獲准檢查黑盒 冀能助揭烏航空難真相

[2020.01.14] 發表
加拿大運輸安全局主席福克斯周一在渥太華的記者會上。(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兩名空難調查員,已經獲准檢查上周被伊朗錯誤擊落的烏克蘭客機殘骸,並將協助破解客機數據記錄儀的內容。

加國兩名調查人員將於周二獲首次安排到德黑蘭郊外的墜機現場。他們屬於一支國際團隊的一部分,該團隊將調查一系列事件,導致該架編號PS752客機意外被導彈擊落的慘劇。

在176名罹難者中,包括57名加拿大人,以及數十名前往加國的人士。

總理杜魯多周一接受「環球新聞」(Global News)訪問時說,若伊朗和美國之間的緊張局勢近期沒有升級,罹難者原本都可安全回國。他表示已跟美國總統特朗普談論降低該區緊張局勢的必要性。

杜魯多還證實,美方沒有事先提醒過加拿大,他計劃針對伊朗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Qassam Soleimani)發動攻擊,杜魯多稱,他「顯然」傾向美國應事先打招呼。

加拿大運輸安全局(TSB)主席福克斯(Kathy Fox)周一下午表示,她預期加方調查人員將獲准檢查飛機殘骸,此外他們已被要求利用其技術專長,下載俗稱「黑盒」的飛行記錄儀內的數據,該記錄儀在空難中受到損壞。伊朗將根據國際規則領導該宗空難的調查工作,並重組飛機殘骸。

加人獲准檢查飛機殘骸和數據記錄儀,已超過按照國際規則指導類似調查所允許的最低程度,福克斯形容伊朗的合作態度令人鼓舞。

然而,她表示會致力突破界限,確保57名罹難者的家人得悉空難的經過。她還警告說,若運輸安全局認為調查工作不完整且不具透明度,它定會大聲疾呼,「我們希望所得的答案和共享的資料,是信任的基石。世界應知道事件的來龍去脈」。

外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周一下午亦發布推文,指伊朗已經簽發加拿大領事官員所需的所有簽證。其辦公室周一稍後宣布,他啟程前往倫敦,並於周四出席國際合作和反應小組的會議,除了加拿大外,與會國家還有烏克蘭、瑞典、阿富汗和英國,預料討論的議題包括有關家庭和親人如何得到賠償。

更多加國新聞二
楓葉食品員工妻兒空難亡 CEO炮轟「華府自戀狂」
【明報專訊】加國包裝肉食生產集團楓葉食品(Maple Leaf Foods)行政總裁麥凱恩(Michael H. McCain)就伊朗導彈錯... 詳情
商人發起全國籌款 捐助空難死者家屬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位商人昨日發起一場全國性的籌款運動,為上周在伊朗民航空難中喪生的57名加拿大人的家人籌集資金。造成該空難的原因是伊朗革命... 詳情
大溫住宅銷售回暖年升2.5%
【明報專訊】卑詩地產協會(BCREA)周一發表本省去年住宅銷售市況報告,指經中央放盤系統(MLS)成交宗數錄得一共7.7萬多宗,較2018年... 詳情
楓樹嶺洛歇公路發現屍體
【明報專訊】卑詩省楓樹嶺(Maple Ridge)一處偏僻的鄉間,發生一宗可疑死亡案,整合調查兇案組(IHIT)已接手調查。 草原嶺皇... 詳情
17歲中學足球隊球星 上周六西溫駕車撞電線桿死亡
【明報專訊】西溫上周六(11日)發生的致命車禍,死亡的17歲司機德雷斯爾(Elijah Drasyl)是北溫中學美式足球隊的風雲人物。家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