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25
    星期三

奧運三因戰亂取消 因疫改期屬首例

[2020.03.25] 發表
安倍晉三(圖)昨日與國際奧委會主席電話會談,會後稱自己提出奧運延期一年。(法新社)

奧運過去曾因兩次世界大戰而三度取消,不過以衛生安全為由延期則是第一次,加上歐洲國家盃等其他體壇盛事停擺,新型冠狀病毒對體壇的破壞力,比得上100年前的西班牙流感。

1918年西班牙流感致NHL決賽腰斬

西班牙流感自1918年起,在全球持續流行約一年,估計當時全球5億人曾染病,約5000萬人死亡。在率先爆發疫情的美國,較後開季的美式足球十大聯盟(Big Ten Conference,NFL前身)有多隊被隔離,未完成比賽而冠軍懸空。

惟最轟動的應算當季的美國冰球聯盟(NHL)總決賽,蒙特利爾加拿大人球員Joe Hall在第5場當場暈倒在冰面上,賽後兩日內,該隊再有最少4名球員及主教練發高燒入院。總決賽在第6場開始前腰斬,而Hall在4天後離世。直至現在,史丹利盃在1919年冠軍一欄,仍然刻#「系列賽未完成」。而在歐洲,英國的足球及板球賽均到1920年才重開,1920年安特衛普奧運則在疫情減退下如期舉行。

在近代,沙士爆發的2003年,在疫情最嚴重的中國,場地單車及冰球世界賽當年要取消,女子足球世界盃要移師美國上演。

摩洛哥在2015年則因為伊波拉疫情,尋求非洲國家盃延期半年不果,主辦權最終落在赤道畿內亞手上。

更多體育一
企業宣傳開支龐大  日本恐失逾54億美元
東京奧運及殘奧未能如期在今夏舉辦,日本傳媒報道,據多名民間經濟學家估計,日本可能會面臨至少6000億至7000億日圓(約54億至63億美元)... 詳情
港將贊同押後
東京奧運揭幕原本在昨日進入4個月倒數,但國際奧委會因疫情推遲賽事,港隊部署大受影響。已奪奧運資格的「跳馬王子」石偉雄透露婚期不變,又毋懼明年... 詳情
皇馬前會長艾華利斯確診病危
繼辛斯日前因感染新冠肺炎不治,另一皇家馬德里前會長艾華利斯(圖)昨日亦確診,72歲的他在馬德里一間醫院的深切治療部留醫,情#嚴重。而辛斯的長... 詳情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球壇兩大巨星分別捐出巨款,協助抗疫。 葡萄牙球星基斯坦奴朗拿度跟經理人佐治文迪斯,聯合捐出100萬鎊,資助葡萄牙醫院... 詳情
美斯料年掙1.3億歐元冠球壇 《法國足球》雜誌公布,巴塞隆拿球星美斯今季預計年掙1.31億歐元,冠絕球壇,祖雲達斯的基斯坦奴朗拿度以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