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2
    星期五

泛民:漠視港人擔心 中央揭攬炒序幕

[2020.05.22] 發表

【明報專訊】民主派議員昨晚見傳媒,狠批中央做法如同宣布一國兩制結束,公民黨陳淑莊批評,今次做法「明顯是聖旨強加香港人頭上」、漠視港人對23條擔心,在沒諮詢下做國安法是非常不智。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認為,「港區國安法」在香港等同「赤柱變秦城」,形容香港的自由被扼殺,批評中央利用法律打壓港人,「中央定義你犯法便是犯法,香港只是執法單位,而非維護香港利益」;批評中央「打開攬炒香港的序幕」。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香港回歸23年,但《基本法》23條一直未完成立法,令國家安全出現漏洞、短板,加上去年反修例風波出現衝擊一國兩制、國家安全的事情,亦顯示有關行為是有組織、有綱領,並勾結外國勢力,中央絕不接受,故在去年四中全會時,已表明有這決策部署,堵塞國家安全的漏洞。

港區人大代表田北辰表示,他擁護基本法,而基本法說明23條是由本地立法,有本地立法程序,但今次中央以附件三訂立法例在港實行,相信中央要說明,這是一條新的「港區國安法」,跟23條功能不同,而他要先待人大今日公布細節才能評論。人大代表葉國謙表示,香港23條未立法時,要填補法律空白,故認為特區政府亦要盡快立23條。

民建聯:負責做法 工聯:強烈支持

民建聯昨晚發聲明稱,中央今次做法是因應香港履行憲制責任的實際情G,以及國際政治及香港社會目前的嚴峻形勢,而採取的負責做法。工聯會亦發聲明稱,「強烈支持」中央做法,該黨會義不容辭推動立法。

翻查資料,去年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必須「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警留意中資機構有人群聚集否

全國人大會議今日(22日)開幕,區議員余德寶表示,旺角警區向商戶發出信息,稱「(訂立港區國安法)有機會觸動到香港的滋事分子作出對中資機構的襲擊或損狾瘞吽v,籲商戶如感不安全應關門。據了解,警方亦有留意人大會議,警察總部昨日提醒部分警區,留意區內中資機構是否有人聚集,適時調配警力, 但無呼籲機構關門。

(2020兩會)

更多要聞
眾志斥針對國際游說 料成DQ武器 「外國干預」定義待公布 黃之鋒:續爭關注
【明報專訊】北京計劃制定的「港區國安法」,其中會針對外國干預香港事宜,但有待公布如何界定外國聯繫及干預的定義及罪行。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和秘書... 詳情
政協報告提對美嚴正聲明 劉兆佳:突顯外部勢力擾亂 合理化立法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昨發表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提到香港的部分中,表示支持港區政協積極發聲,凝聚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正能量,又提到就美國...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三(20日)表示,近日看到本港民主派人物遭遇,令美國更難評估香港是否仍然從中國享有高度自治。外交部駐港公署稱,...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2002年9月推出《基本法》23條立法諮詢,條文涉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同時被批評會威脅香港基本人權自由,立法富爭議,港府當年... 詳情
港匯急跌 關焯照:法案落實恐引撤資潮
【明報專訊】港匯昨日大部分時間均貼近7.75強方水平,但隨茪H大擬頒布「港區國安法」消息傳出後,港匯傍晚突然開始急跌至7.753,晚間時段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