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2
    星期五

新聞背後:中美交惡憂立會「35+」 北京不再忍

[2020.05.22] 發表

【明報專訊】有了解北京決定的知情者稱,中央一直希望香港就國家安全的法例自行立法,但過去一年形勢出現變化,一是中美關係惡化;二是去年中出現的反修例社會運動引發的「近乎恐怖主義行為」對香港公共安全的風險。他形容中央是「迫不得已」,因國家安全的威脅已出現。

該知情者稱,去年中開始,美國針對中國的政策升級,以圍堵方式對付中國,亦利用香港的政治問題影響中國,加上不少香港政治人物爭取美國支持,中美關係惡化,中央不欲香港成為美國的工具,現在已到中國走向強大的關鍵口,中央不容出現缺口引狼入室。另外,去年開始的反修例運動中,出現炸彈和激進暴力的近乎恐怖主義行為,對香港的公共安全帶來危險。

知情者稱,國家安全的領域中,「國土安全」已出現危險,香港的港獨活動帶來分裂國家的危險,亦有[象台獨分子和港獨有關連,台獨分子亦牽涉在反修例運動當中。另外,近期的「攬炒」宣言亦危及「政治安全」,今年的立法會選舉中,「反對派」爭取35+,即過半數議席,目的是要否決財政預算案,癱瘓政府。

消息人士:近恐怖主義行為

港已現國安威脅

他表示,「攬炒」摧狺@國兩制下特區制度和運作,帶來政治安全的危險。他舉例,若35+成功,立法會主席由「反對派」議員出任,而立法會主席背後是美國,中央會如何應對?另一已出現的國安威脅是「公共安全」,反修例風波引發近乎恐怖主義行為,出現多宗炸彈發現案、激進示威者放火燒不同意見者等,都危及香港的公共安全。

《基本法》23條規定,香港要為國家安全自行立法,以預防國安威脅。但該知情者說,國家安全的威脅已出現,中央政府關切香港的民情反應,希望香港能為國家安全,按自己情G自行立法;中央並非針對香港市民,若香港平穩過自己的一國兩制,巴不得少管香港,但在這個緊要關頭,形勢已起變化,「迫不得已」要出手。

建制中人:港府亦要準備推遲立選

有建制派認為,今次做法會引起社會大震盪。至於會否影響建制派立法會選舉選情,該建制派相信中央已考慮選情問題,但仍堅持要做,反映中央的破格思維,預料9月選舉前,整條「港區國安法」亦會完成,但相信特區政府亦要準備一旦出現突發情G而延遲選舉,不應重蹈去年區選覆轍。

明報記者

(2020兩會)

更多要聞
眾志斥針對國際游說 料成DQ武器 「外國干預」定義待公布 黃之鋒:續爭關注
【明報專訊】北京計劃制定的「港區國安法」,其中會針對外國干預香港事宜,但有待公布如何界定外國聯繫及干預的定義及罪行。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和秘書... 詳情
政協報告提對美嚴正聲明 劉兆佳:突顯外部勢力擾亂 合理化立法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昨發表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提到香港的部分中,表示支持港區政協積極發聲,凝聚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正能量,又提到就美國...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三(20日)表示,近日看到本港民主派人物遭遇,令美國更難評估香港是否仍然從中國享有高度自治。外交部駐港公署稱,...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2002年9月推出《基本法》23條立法諮詢,條文涉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同時被批評會威脅香港基本人權自由,立法富爭議,港府當年... 詳情
港匯急跌 關焯照:法案落實恐引撤資潮
【明報專訊】港匯昨日大部分時間均貼近7.75強方水平,但隨茪H大擬頒布「港區國安法」消息傳出後,港匯傍晚突然開始急跌至7.753,晚間時段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