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0
    星期六

《逆權庄家》勵志寫實
安東尼森姆對抗不公制度

[2020.10.10] 發表
安東尼麥奇在《逆權庄家》中對抗不公平的置業制度。

曾在Marvel超級英雄片中演出的「獵鷹」安東尼麥奇(Anthony Mackie)、「神盾局局長」森姆積遜(Samuel L. Jackson)及「野獸」尼古拉斯侯特(Nicholas Hoult),難得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高質劇情片《逆權庄家》(The Banker)中擦出閃亮火花,這個關於六十年代美國黑人抗衡種族壓迫政策,幫助其他非裔美國人追逐置業夢的故事,比起奧斯卡最佳電影《綠簿旅友》更勵志寫實,更引人入勝。

撰文:張一明

電影《逆權庄家》表揚兩位美國黑人無名英雄伯納德加勒特(Bernard Garrett)及祖莫里斯(Joe Morris),他們努力對抗腐敗不公的美國置業制度,不單為自己帶來機會及財富,並革新社會,為下一代鋪路,二人的事[鼓舞人心,也娛樂性十足。

電影講述安東尼麥奇飾演的商人伯納德加勒特及森姆積飾演的祖莫里斯,策劃一個大膽又高風險的計劃,去抗衡六十年代美國種族壓迫政策,幫助其他非裔美國人追逐美國夢。二人與由妮雅朗(Nia Long)飾演的加勒特妻子尤莉絲,一起培訓尼古拉斯侯特飾演的藍領白人馬修史坦納,讓他扮作金融才俊,代表他們的地產及銀行王國與白人洽商,更引起聯邦政府注意,促使美國在一九六八年訂立《公平房屋法》,令以種族、宗教或性別為理由拒絕售賣或出租房屋被列為違法行為。

影片說故事的手法充滿娛樂性,電影開場只有十三歲的伯納德,是為白人擦鞋的黑人小童,偷看並記下生意人討論複雜的金融話題,決定要以銀行家賺錢的方法生財。安東尼麥奇飾演長大後的伯納德,他是個金融天才、內斂的智者,有宏大的夢想,卻生在錯誤的年代。他有謀略、不屈不撓又堅定,由窮小子達成美國夢,但沒有就此停下腳步,想幫其他人實現夢想。

伯納德在洛杉磯認識了由森姆積遜扮演、財大氣粗的商家祖莫里斯,起初他對這名夜店老闆十分抗拒,實際上祖是個精明生意人,伯納德花了一段時間才認清祖的為人,對方是幫到伯納德的生意拍檔,甚至是能夠共同進退的生死之交,二人經過波折,向夢想進發。

兩個黑人找白人做代言,「代言人」尼古拉斯侯特演出亦有驚喜。尼古拉斯扮演的裝修工人馬修史坦納(Matt Steiner),起初是個做實事又沒有種族歧視的純真青年,他受聘於兩位主角,實行他們的大計,祖和伯納德訓練馬修,向他傳授金融知識,幫他改頭換面及教他餐桌禮儀,他雖然沒有兩位恩師的金融觸覺,但記性非常好,令他在大計實施初期大派用場,成功買下多個物業,不過,馬修逐漸起野心,令大計面對重大挑戰,故事峰迴路轉。

此片監製兼剪接師Joel Viertel早於電影開拍二十年前就茪熗w備,他在監製佐治洛菲(George Nolfi)執導的《天網逆緣》時,已落實這故事搬上大銀幕。曾為《盜海豪情十二瞞徒》編劇的洛菲,是執導《逆權庄家》的最佳人選,拍出主角對抗剝削黑人制度的緊湊氣氛。

《逆》片以幽默手法描寫兩位黑人的事[,講述他們如何在逆境下找到生路,刻劃這兩人機智又大膽的大計,趣味十足,驚險又令人感安慰。導演忠於伯納德及祖事實,電影提到的數字全都來自法庭和國會文件,不過導演有令複雜變成簡單易明的能力。森姆積遜說:「這個故事必須傳頌開去,時至今日也會惹人共鳴,我喜歡那些描寫對抗強權的電影。」●

更多 搜尋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