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8
    星期日

法教師遭斬首 警拘留9人 包括遇害者學生父母

[2020.10.18] 發表
法國中學男教師帕蒂因講授表達自由惹爭議而被斬頭殺害,其學生形容他為人和善寬容,教學認真。(網上圖片)
在巴黎,大批包括學生和家長在內的民眾,昨日到涉事中學向遇害教師獻花悼念。(美聯社)

法國一名中學教師上周五(16日)在學校門外遭斬首殺害,18歲車臣裔疑兇隨即被槍殺,據報他死前高喊「真主偉大」。法國反恐部門相信,行兇青年與學校以及教師沒有直接聯繫,案發前曾經向路經學生,詢問教師下落。

遇害教師本月初為講解表達自由,曾以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的諷刺漫畫授課,惹起穆斯林社區反彈。當局把案件列作「恐怖組織謀殺案」處理,目前拘留9人,包括舉報教師的一名家長。總統馬克龍等領袖視此案為對法國擁護世俗主義、宗教自由、表達自由等價值觀的挑戰,恐怖分子攻擊教師等於攻擊整個國家。當地傳媒報道,遇害者是主要任教歷史和地理的47歲男教師帕蒂(Samuel Paty),任教於巴黎市西北孔夫朗—聖奧諾里訥的一間中學。

帕蒂本月初上公民教育課時,曾向學生展示一幅題為「星星的誕生」的《查理周刊》諷刺漫畫,該畫作描繪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赤裸蹲伏地上,露出畫上星星的臀部,以跟學生討論表達自由,惹來當地穆斯林社區不滿他褻瀆先知。警方消息指他遇害前約10日已收到恐嚇。事發於前日下午5時,帕蒂在校外街頭遭人用刀砍劈斬首。警員接到可疑人物在學校附近徘徊的報告,前赴現場時已見事主遇害,其後在案發現場約600米外發現一名持大砍刀和氣槍的疑犯。疑犯拒捕並呼喊「真主偉大」,被警員連開數槍,最後傷重不治。

傳媒引述執法部門消息指,疑兇是生於俄羅斯莫斯科的18歲車臣裔男子阿布拉赫.A(Aboulakh A.),自小由俄羅斯的車臣去到法國,取得難民資格,居住在諾曼第,距離案發地點超過100公里,情報部門對他一無所知。案發後不久,他將教師屍體照片,上載社交網絡。當局拘留9人問話,其中4人是被槍殺疑兇的祖父母和兄弟。

俄羅斯駐法國大使館已請求法國當局提供疑犯資料。其餘5名被通宵扣查者中,有兩人是遇害教師任教學生的父母,據報曾為上述課堂爭議投訴遇害教師,有3人是疑犯社交圈子成員,但未知身分有否重疊。一個Twitter帳戶在案發後張貼受害教師臉孔的相片,又稱總統馬克龍是「異教徒的領袖」,寫道:「我處決了你一條膽敢輕視穆罕默德的地獄狗。」警方正調查該個已被查封的帳戶。

外界相信,血案涉及帕蒂展示的諷刺漫畫,但一名家長引述其13歲兒子稱,帕蒂事前有預告要展示穆罕默德的漫畫,先詢問學生誰是穆斯林,提醒他們如感到冒犯,可先離開課室,還補充稱:「我不想傷害你們的感情。」其兒子是穆斯林,認為帕蒂的做法出於善意及「尊重他們的信仰」。

該課堂的兩三日後,帕蒂與校長跟為此投訴的穆斯林家長們開會討論,據說會面氣氛客氣。但一名穆斯林男子本月9日在Twitter上載片段,宣稱其女上完該課堂感到不安,他指摘教師道:「這惡棍不應留在國家教育體制,不該再教我們的子女。他該去教育自己。」消息指該名父親已被警方拘留。

(法新社/路透社/中央社)

更多國際要聞
2015年《查理周刊》遇襲後,全球多地發起「我是查理」運動聲援。時隔5年,這宗恐襲案上月初開審,在法國再度掀起關於言論自由的討論,亦有人反思... 詳情
意大利農業聯合會(Confagricoltura)上周五(16日)發表聲明表示,受到惡劣天氣和一種致命細菌影響,預計全國今年生產27萬噸橄欖... 詳情
奧地利維也納一名31歲女子,在住所殺害3名年僅8個月至9歲的女兒後企圖自殺,當地警方正調查事件,女子行兇動機未明。警方表示,疑兇於當地時間周... 詳情
美媒:中方美軍武漢播毒論成特朗普轉悀炵媥氻齝u
中國和美國今年1月簽訂首階段貿易協議,但此後雙邊關係急轉直下。美國《華爾街日報》上周五(16日)發表專題報道,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自3月起倒向... 詳情
特朗普﹕倘拜登當選 美國人將失價值觀
特朗普昨日到密歇根州及威斯康星州拉票,指如果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勝出總統選舉,美國人將會失去現有的價值觀,並危害國家經濟。 特朗普:「激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