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14
    星期三

360排亞暴動步行月底舉行
重塑上世紀初溫市亞裔遭襲擊歷史

[2021.07.14] 發表
「360排亞暴動步行」講解1907年的溫哥華「排亞暴動」。(主辦方提供)

【明報專訊】鮑威爾街慶典(Powell Street Festival)將在八月一日,舉行英語及廣東話導覽的「360排亞暴動步行」(360 Riot Walk)。參加者可透過平板電腦和360度視頻技術,體驗 「1907年溫哥華排亞暴動」及其歷史。創作人希望民眾可透過該活動了解這一段黑暗歷史,並延伸探討現在的排亞問題。

「360排亞暴動步行」是本地華裔藝術家、Emily Carr藝術及設計大學(Emily Carr University of Art and Design))教授曾慶偉(Henry Tsang)的作品。他與Emily Carr藝術及設計大學的團隊,用溫哥華舊照片與現代街景組合成一個虛擬世界,制作成一個360度全景步行遊,以追蹤1907年「排亞暴動」,華裔加拿大人和日裔加拿大人社區遭到襲擊的路線。

曾慶偉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希望公眾可從活動中,體驗當時的白人社會是如何以法律和暴力來打擊少數民族,以及其歷史所引伸成的現有排亞問題。「當時的白人勞工認為亞裔對其有所威脅,因此華人、日本人、印度人、原住民均受到攻擊。雖然現在的情況比當時要好一些,但其實排亞、歧視等問題至今仍然存在,並沒有消失。所以還需要一段很長時間,做很多的教育工作來減少這個情況。同時活動亦希望能令新移民明白,現時大家的社會地位來得實屬不易。」

曾慶偉提到,「360排亞暴動步行」從構思至今已快將三年,當中團隊花了一年半時間,將電子科技與各族裔的文化結何為一。他說,這是一個大好機會,讓民眾加深了解自己所居住的地方、認識其背後歷史。

步行遊將在7月24、25日、31日、8月1日以及9月11日舉行,供民眾免費參加。當中8月1日活動會有專人提供廣東話導覽。步行遊的語音導覽部分是以1907年本地居民所使用的四種語言錄製,當中包括英語、廣東話、日語和旁遮普語,用意是希望更多人可認識這一段鮮為人知的黑暗歷史,民眾亦可在另外4天的活動收聽粵語錄音講解。

整個步行遊時長約兩個小時,一團限10人參加,景點分布在煤氣鎮(Gastown)、溫市中心東端(DTES)、華埠和鮑威爾街 (Powell Street)。參加者需保持社交距離和遵守新冠病毒疫情的衛生指引。詳情可瀏覽:https://360riotwalk_tours.eventbrite.ca。

更多社區消息
校園內遭白人男出言侮辱  卑大3亞裔女生去信舉報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UBC)三名亞裔女學生於上月在校園內遭一名自稱是該校學生的男子,以歧視亞裔的言論侮辱與騷擾。受辱學生其後就此經歷去信校... 詳情
溫市有望辦2026年世界盃
【明報專訊】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政府於3年前曾指,未能接受申辦2026年國際足協世界盃(FIFA World Cup)相關... 詳情
利頓華人歷史博物館焚燬 僅剩瓦礫巨石護土牆
【明報專訊】利頓華人歷史博物館(Lytton Chinese History Museum)焚燬後的最新近距離照片曝光;顯示博物館只剩下一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