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28
    星期三

何詩蓓摘銀 港泳將首人

[2021.07.28] 發表
何詩蓓以1分53.92秒的破亞洲紀錄時間摘下女子200米自由泳銀牌。(美聯社)
加國女飛魚奧雷沙克在完成女子200米自由泳決賽抬頭查看自己的成績。(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女飛魚、多倫多泳手奧雷沙克(Penny Oleksiak)於東京28日早上(溫哥華時間27日晚)於東京奧運會女子200米自由泳決賽中締造歷史,不但為本國增添一面銅牌,並且是加國在該項目中首次奪牌,她還成歷來拿下最多面夏季奧運的加選手。另外,香港選手何詩蓓亦為改寫香港歷史,於該比賽中奪得銀牌。加港兩女將再度於100米自由泳中碰頭。

東奧女子200米自由式決賽於東京水上運動中心舉行,21歲的奧雷沙克昨晚以1分54.70秒完成賽事,為加國拿下奧運會該「200自」的首面獎牌。

香港代表何詩蓓則以1分53秒92奪得銀牌,為香港在奧運游泳獎牌榜創下零的突破。澳洲泳手迪米絲(Ariarne Titmus)以1分53秒50佳績摘下金牌。

比賽一開始,奧雷沙克首50米領先,緊隨其後是中國泳女楊浚瑄。此後便由何詩蓓以超出世界紀錄的速度一直帶頭至150米,於最後25米,迪米絲發力,較何詩蓓快不足半秒奪去金牌。楊浚瑄得第四名。迪米絲賽後說:「(我)累死了,是一場苦戰,我知道何詩蓓很想要這(個金牌),看她在昨早(27日)如何游,我便知道要打敗她是很難。」

奧雷沙克的前教練奧圖爾(Bill O'Toole)於賽後說,以女徒弟為榮,她一直都是一名可為加拿大增光的運動員。他指,「奧雷沙克愛比賽,愛壓力,她就是愛整件事。」

於2016年巴西里奧時,奧雷沙克才16歲,首次為加國代表參加奧運游泳,一口氣摘下4個獎牌。100自金牌、100蝶銀牌、4x100自和4x200自接力銅牌。

奧雷沙克現與兩名加拿大運動員並列贏得最多獎牌的加拿大運動員之列,分別是冬奧速滑及夏奧單車選手休斯(Clara Hughes),以及另一速滑選手克拉森(Cindy Klassen),3女將各共贏得6獎牌,但目前只有奧雷沙克的6面獎牌全來自夏季奧運。

何詩蓓破亞洲紀錄 感謝港人支持

香港隊「混血飛魚」何詩蓓於東京奧運游出歷史一頁,以破亞洲紀錄時間成為港泳隊零得突破,成為香港泳壇首名奧運獎牌得主。她賽後一度感觸,表示4年來兩度錯過大賽獎牌,如今終能圓夢。對於成為香港第一人,她稱:「很感謝香港人的支持,希望香港泳員見到會繼續努力,下一個就係你。」她續說:「2017年第5(世界賽)、2019年第4(世界賽),好像總與獎牌無緣,現在終於做到了,真的有點想喊。」她將楊浚瑄保持的亞洲紀錄推前0.65秒。

何詩蓓在港土生土長,父親為愛爾蘭籍,母親則是港人。她在小學時已屢破學界紀錄,在港中學畢業後負笈美國密歇根大學,成績更是突飛猛將,現時保持5項長池個人項目香港紀錄,亦曾於2019年世界賽獲第4名,寫下港飛魚最佳。

是屆東奧,奧雷沙克和何詩蓓將於另一項目100米自由泳中再碰頭,奧雷沙克將爭取衛冕其奧運金牌,該分組賽溫哥華時間今日清晨進行,決賽於29日晚上舉行。

加國另一女泳手皮克雷姆(Sydney Pickrem)昨晚於200米個人四式(混合)決賽中以2分10.05秒得第六名。

更多要聞一
魁省舉重手查倫64公斤級奪金
【明報專訊】加拿大奧運代表隊在東奧再傳捷報!來自魁省的舉重手查倫(Maude Charron,圖)在女子64公斤級舉重決賽中奪金,為本國贏得... 詳情
「劍道仍漫長 記初心為所愛奮鬥」
香港史上的第二面奧運金牌,令過去在火炭基地(香港體育學院)默默耕耘的小伙子,一夜之間成為香港700多萬人的話題。新科奧運花劍個人賽冠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