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13
    星期五

挖泥車「偷渡」鹹田灣 環團憂先破壞後建設 違規進郊野公園範圍 漁署:已執法未見挖掘

[2021.08.13] 發表
西貢鹹田鄉村式發展地帶附近有兩部挖泥機停泊,附近擺放不少木材。有關注鄉郊發展及保育人士向本報透露,有原居民打算在該地帶興建多幢丁屋。(鄧宗弘攝)
本報記者前日在西貢麥理浩徑第2段、大浪村興記士多附近見挖泥機停泊,附近不少植物倒下,疑遭破壞。(鄧宗弘攝)
鹹田附近一間士多負責人稱,有原居民打算重建樓宇,因鹹田偏僻,從海路運來挖泥機。圖為鹹田灣沙灘。(鄧宗弘攝)
本報記者前日到西貢大浪村附近的麥理浩徑第2段(近蚺蛇尖徑交界),圖中濕泥地有挖泥機輾過痕[。(鄧宗弘攝)
有關注鄉郊發展及保育人士向本報透露,有原居民打算在大浪鹹田的鄉村式發展地帶興建多幢丁屋,漁護署助理署長薛漢宗亦曾申請在相關地段建丁屋。圖為鹹田鄉村式發展地帶附近,本報記者前日前往該處時,見到部分植被被挖開變成泥地,懷疑曾遭機械破壞。(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網民日前發現西貢東郊野公園範圍內的鹹田灣沙灘有多輛工程車,本報追查後得悉大浪村有修復舊屋工程,另有關注鄉郊發展者透露鹹田村擬建多幢丁屋,亦有樹林遭破壞。本報記者前日(11日)到該處,發現3輛工程車停泊,並存放不少建築材料。環團憂有人仿效白腊「先破壞後建設」開墾土地,然後申請改劃用途,促政府加強監察。漁護署昨晚回覆,稱8月10日在鹹田灣沙灘發現兩輛工程車及建築材料,已向涉嫌違規者採取執法行動,但未發現郊野公園有違規挖掘工程。

漁護署未接鹹田灣工程申請

漁護署表示,8月10日巡查時另有一輛工程車停泊郊野公園外的大浪村,昨再次巡查鹹田灣沙灘,早前在該處的兩輛工程車及建築材料已移至郊野公園外的鹹田村範圍。署方根據《郊野公園及特別地區規例》,向涉違規將工程車輛帶進郊野公園者採取執法行動,個案仍在調查。漁護署稱至今沒接獲鹹田灣工程申請,目前收到8宗查詢或投訴,會繼續巡邏,倘有違規會跟進。本報查詢地政總署大浪村及鹹田村有否申請建屋工程,截稿前未有回覆。有目擊者稱,地政總署及漁護署人員昨進入大浪村了解工程情G。

記者前日(11日)到上述地點,在鹹田村鄉村式發展地帶(V Zone)看見兩輛黃色工程車及多塊木材,泥地有車轍;麥理浩徑第2段、即大浪村興記士多附近見到紅色挖泥機停泊,附近植物倒下,疑遭破壞。

街坊:有原居民擬修葺重建

鹹田灣附近一間士多負責人表示,大浪村有原居民計劃修葺及重建樓宇,因鹹田偏僻難用陸路運送,故從海路運抵物資;工程車只是經過沙灘,沒在沙灘開展工程,但不知修復舊屋有否向政府申請。

關注事件人士:目擊挖泥機破壞樹林

大浪村村長無回應是否建屋

有關注鄉郊發展及保育人士向本報透露,原居民打算在大浪鹹田村的鄉村式發展地帶興建多幢丁屋,漁護署助理署長薛漢宗早年曾在相關地段申建丁屋。另外,該名關注保育人士本周拍攝到大浪村興記士多附近有挖泥機破壞樹林,疑有人想仿效白腊「先破壞後建設」,以大浪村修復舊屋引入工程車為「掩眼法」。本報昨多次致電大浪村長湛錦生查詢建屋工程,截稿前未有回覆。

長春社:破壞手法似白腊 促加強監察

長春社公共事經理吳希文表示,今次事件似曾相識,西貢白腊淡水濕地多年來不斷遭破壞,2011年被揭發大規模破壞,大量樹木被砍,有躉船停泊白腊灣接載工程車,認為今次鹹田灣的破壞手法與白腊類似。吳希文擔心當地會步白腊後塵,以先破壞後建設方式逐步開墾土地,然後申請改劃用途,促部門加強監察,若發現違規如霸佔官地、斬樹或開闢道路等,應迅速執法,阻止被破壞土地面積擴大。

對於有人指區內工程是修復村屋,吳稱《大浪灣分區計劃大綱圖》列明,該大綱圖內的鄉村式發展地帶內,如要興建丁屋,須向城規會申請,與一般情G只須向地政總署申請不同,認為規劃署亦要加強執法(見另稿)。

大綱圖九成地保育 1.9頃可發展

翻查資料,大浪村及鹹田村早於2006年被政府列入《大浪灣分區計劃大綱圖》,規劃區面積約51公頃,逾九成土地為自然保育區地帶,免受發展和不協調用途侵佔;只有約1.9公頃被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盡量減輕人類活動滋擾環境,保護大浪灣自然景物。

更多港聞
袁旭健坐正行動副處長  蔡展鵬前日復工
【明報專訊】捲入無牌按摩店風波的警務處國家安全處處長蔡展鵬,休假受查近5個月,警務處長蕭澤頤上周六透露,蔡將會復工並調任人事及訓練處處長,意... 詳情
稱無打算撤出香港  法輪功譴責有人發布假新聞
【明報專訊】一個名為「香港法輪大法學會」的facebook專頁前晚(11日)發帖文稱法輪功撤出香港。香港法輪佛學會昨發公告,澄清香港法輪功沒... 詳情
涉殺動物施巫術  青年被捕  稱收費助夢想成真  警查顧客涉煽動否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以涉嫌虐畜拘捕一名男子,他早前在網上社交平台貼出動物被肢解的照片,帖文聲稱收費替人作法,以「動物獻祭」施行「黑巫術」,助... 詳情
【明報專訊】前年7月21日元朗港鐵站襲擊案,警方新界北總區重案組探員昨日在天水圍拘捕一名63歲姓程男子,他涉嫌參與暴動及串謀有意圖而傷人,昨... 詳情
【明報專訊】原擬在10月24日舉行的渣打香港馬拉松(渣馬)至昨日仍未獲政府「開綠燈」。香港田徑總會主席關祺昨向本報稱未收到政府批准,但對方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