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城綜合屋價恐跌穿80萬
至少瀉11萬 跌幅12至15%

[2017.07.02] 發表
近期重售市場成交放緩。

大多倫多地區6月份重售市場報告將於周二公布。不過﹐業界已有不樂觀看法﹐預期平均屋價顯著回落,相對於今年峰位,相差至少11萬元﹐甚至乎有可能失守80萬元關口。這個看淡預測幅度驚人﹐但並非不無可能。事實上﹐如果6月份下半個月市道沒有好轉﹐基本上已經達標。

安省公平房屋計劃披露之後,熾熱多時的大多倫多地區樓市馬上降溫,出現成交大跌、樓盤急升及買家觀望的格局。

根據地產經紀John Pasalis的估計﹐6月份屋價仍可望有約5%的年增長﹐但與本年所錄得的最高水平相比﹐可能至少下跌11萬元。

不過﹐這名經常發表樓市走勢論述的地產經紀向本報強調﹐大多倫多範圍內不同地區樓市所受的打擊並不相同﹐舉例來說﹐多倫多市中心共管柏文的市道仍然很好。

多倫多地產商會(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資料顯示﹐4月期間﹐亦即是安省省長韋恩宣布樓市16辣招的同一個月﹐二手市場平均屋價創出920,791元的高位﹐但5月份已顯著退回至863,910元﹐單月回落56,881元﹐亦即6.2%。

根據這名地產經紀的估計﹐6月份跌勢未止﹐與4月份相比﹐跌幅可能擴大至約12至15%。

以這個幅度計算﹐綜合平均屋價跌至約81萬元﹐甚至略低於78.3萬元﹐換言之﹐少則下跌稍逾11萬﹐多則高至13.8萬。

對於近數年來看慣屋價每月節節上升的人來說﹐這可能是難以想像﹐甚至難以接受的情況。然而﹐上月份首2個周的市道已經出現了這樣的跌幅。

該地產商會內部報告顯示﹐6月份首14天﹐大多倫多綜合平均屋價進一步下降至808,847元﹐與今年峰位價格相比﹐跌幅剛超過12%﹐以金額來說﹐接近11.2萬元。

事實上﹐近年來幾乎逢盤必搶的獨立屋的均價,已經從3月份峰位回落至1,071,259元﹐下跌超過14萬。

值得留意的是,二手市場新樓盤供應量升幅已見收斂﹐但淡靜市道進一步加劇﹐難免造成屋價下行壓力。

上月份1至14日﹐推出重售市場的樓盤共有9,988個﹐年計升幅由5月份的48.3%收窄至22%。不過﹐同期間成交量的跌幅卻由20.3%擴大至50%。

根據地產網站Zoocasa的觀察,6月份成交量年計跌幅可能高至35%。該網站行政總裁夏羅蘭(Lauren Haw)預期,自由業權物業成交下跌超過40%﹐至於共管柏文,跌幅也逾2成。

不過,她補充指出,幅度雖然明顯,但不容忽視的是去年的成交量是歷來的最高水平。

她說,樓市正趨於更加平衡。

更多地產新頁
預計今年成交與動工量俱跌 CMHC料全國屋價仍升3.7%
聯邦政府房屋機構預期今年全國成交量及新屋動工量均下跌﹐唯獨屋價仍然撐得住。 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表示﹐去年重售市場屋價主要... 詳情
樓市樂觀情緒回落 看淡樓市者升至12%
安省家庭受樓市影響﹐帶動全國屋價走勢樂觀情緒繼續回落,處於今年平均水平之下。 根據彭博蘭諾斯加拿大信心指數(Bloomberg Na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