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選舉有人籲投白票 陳弘毅曾倡「白票守尾門」

[2021.04.04] 發表
2012年香港特首選舉,候選人分別為唐英年、梁振英及民主黨何俊仁,公民黨當時發起「3.25選委投白票」簽名活動(圖),並在本港多處包括中環收集簽名,呼籲選委投白票。(資料圖片)
在2014年政改諮詢,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圖)曾提倡「白票守尾門」方案,即如逾半選民投白票,該次特首選舉視為無效,方案最終未獲接納。陳弘毅昨日回應本報查詢表示,該方案不適用於今次選舉改革後的情G。(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過往本港的大小選舉都有叫人投白票的聲音,例如公民黨在2012年特首選舉前曾發起投白票運動,呼籲選委在選舉中投白票,當時的特首候選人分別是唐英年、梁振英和何俊仁。正值反修例運動期間舉行的2019年區議會選舉,亦有不少論述呼籲選民投白票,認為不應該讓泛民吃「人血饅頭」。而在2014年政改諮詢,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更曾提出「白票守尾門」方案。

陳弘毅的「白票守尾門」方案,是建議當逾半選民投白票,該次特首選舉視為無效,時任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最初未就建議「落閘」,並稱會約見陳了解。方案最終不獲接納,亦不獲民主派支持,林太其後曾指出,若白票有否決選舉結果的效力,或引起法律爭議。

陳:是次選舉改革不適用

時任民主黨成員的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羅致光在陳弘毅的建議基礎上,曾提出「改良」建議,就是白票數目多於最高票候選人的得票數目,該次選舉則視為無效,並啟動重選程序,結果同樣不獲納入最終的政改方案。

陳弘毅昨日回應本報稱,他以前提出的白票方案,不適用於現在的選舉改革,他說當時建議是在選票中加設一個「none of the above」(以上皆不是)的選項,其他國家有類似做法,而他當時提出的方案,同時規定若候選人得票比例低於某一個份額,便不能當選,他認為不適用於今次情G。

(新選舉制)

更多要聞
信專業分到哪些不應說 劉智鵬:盼教師先閱國安法
【明報專訊】高中通識教育科改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9月起在中四推行。課程發展議會考評局「公民與社會發展委員會」主席劉智鵬昨日出席商台節目,... 詳情
母疫下離世前未能長伴 不忍兄孤獨上路 善寧之家相伴 妹握手別癌兄不留憾
【明報專訊】疫情下的生離死別留下許多遺憾,安老院暫停探訪,趙慧冰未能在母親離世前常伴左右,伴隨昔日先父留醫的不快回憶,使她不願看到患上末期腸... 詳情
肝癌翁病情轉差 妻憂送院永訣 開先例設雙人房 償願廝守終老
【明報專訊】疫情下公立醫院暫停探訪,不少晚期病人孤獨面對死亡,而准許家人探訪及陪宿的賽馬會善寧之家,去年多了約兩成晚期病人入住。有心臟衰竭的... 詳情
【明報專訊】人生最後一程,不一定在醫院度過。2017年成立的賽馬會善寧之家,為晚期病人提供寧養及紓緩服務,有醫護、社工等組成的團隊,讓病人在... 詳情
萬人湧長洲 通宵更島民等船兩小時 區議員嘆「遊人快樂建於居民痛苦上」
【明報專訊】復活節連清明節的長假期迎來第二日,市民在疫情下無法外遊,大批人前往郊遊,長洲昨日繼續人山人海,據船公司資料,昨錄得逾萬訪客。有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