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0
    星期四

廣東發現古蹟 或早於北京猿人

[2014.07.10] 發表
磨刀山遺址發掘專案執行領隊劉鎖強介紹出土的廣東最早人類使用的石器。

【明報專訊】《南方都市報》報道,考古專家說,廣東南江舊石器地點群與雲浮郁南磨刀山遺址年代與周口店北京猿人差不多,甚至比之更「老」。

雲浮郁南的考古新發現有可能改寫歷史教科書。全國各地專家學者昨日齊聚郁南,評鑑廣東南江舊石器地點群與郁南磨刀山遺址,他們將參與今日舉行的郁南磨刀山遺址考古發掘專家會議。

中國第四紀地貌與環境專家、北京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夏正楷教授說,上述發現確定是舊石器時代早期,與周口店北京猿人差不多,比他們更「老」的可能性很大。

2012年11月開始,廣東考古調查隊在南江流域開展舊石器專項考古調查,在南江中游發現60餘處舊石器露天遺址,磨刀山遺址是其中之一。

掘出350多件石製品

今年4月至7月,廣東省考古研究所與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雲浮市博物館及郁南縣博物館聯合對磨刀山遺址進行考古發掘,發掘出350多件石製品。

郁南磨刀山遺址位於雲浮市郁南縣河口鎮和都村,磨刀山地處南江盆地東北緣,距現代河H約500米。

磨刀山遺址發掘專案執行領隊劉鎖強說,此次考古發掘重要成果之一是確認原先判斷,找到廣東最早人類活動的地層證據。

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磨刀山遺址發掘領隊王幼平說,具體年代還不好說,從紅土堆積性質看,幾十萬年前可以肯定。

夏正楷則說,確定是舊石器時代早期,與周口店北京猿人差不多,比他們更老的可能性很大。

首先確定是石器時代,有人打過石頭痕[,而且活動地方在四級階地,還有古老網紋紅土,可以看出廣東人起源於幾十萬年前。但具體多少萬年前還要研究,已經找到一些線索,可能比幾十萬年前還老。

更多中國新聞
汕頭政協殺情婦 或因積蓄被掏空
【明報專訊】香港媒體報道,廣東汕頭市前政協主席、69歲的賴益成涉嫌殺死35歲的遼寧省瀋陽籍女子一案,引起廣泛關注,有媒體引述的知情人士透露,...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致辭職時,改編中共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的談話,以「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期許中美關係的發... 詳情
22屆「新絲路」大賽啟動
9日,第22屆新絲路中國模特兒大賽在北京舉行啟動儀式。當晚,由歷屆「新絲路」優秀選手組成的「名模冠軍團」前來捧場。佳麗們妝容精緻,十分養眼。... 詳情
山寨商標一條街  「星巴克」變身「墨巴克」
【明報專訊】「星巴克」VS「墨巴克」、「伊藤洋華堂」VS「伊洋藤華堂」、「AUCHAN」VS「AUCHANO」、「譚木匠」VS「言木匠」……... 詳情
【明報專訊】一項覆蓋全國的婚戀調查,共收集有效問卷50,741份,主要涉及大眾關於婚姻、戀愛、擇偶的態度。調查中,「誰來執掌財政大權」成為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