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0
    星期四

明C.傅貼士:治療跟腱撕裂 (Achilles Tendon Rupture)

[2014.07.10] 發表

今屆世界盃足球比賽有很多精彩時刻,這都是球員們努力鍛練、積極備戰的成果。但是有些球員卻因傷無法繼續參加比賽。跟腱撕裂便是足球運動其中一種常見受傷。上周本欄已介紹過跟腱撕裂的基本成因及症狀。今期明師傅貼士會為大家集中介紹跟腱撕裂的治療及預防方法。

治療跟腱撕裂主要可分為非外科手術及外科手術兩種處理方法。

非外科手術方法主要適用於較小規模的局部跟腱撕裂、無需參與劇烈運動人士、或身體狀況不適宜接受外科手術人士。醫生可利用石膏固定器或特製固定鞋將患者腳跟固定,並讓腳踝朝向下方好讓斷裂開的跟腱重疊。患者約需使用固定器六至八周時間,並同時接受物理治療以促進復原。

外科手術處理方法又可區分為開放式手術(Open Surgery)及經皮微創手術(Percutaneous Surgery)兩種。開放式手術由於刀口較大,有較多空間讓外科醫生利用周邊肌肉組織或植入其它組織縫合至受傷部分,主要適用於較大範圍的跟腱撕裂。至於經皮微創手術則透過在患處周圍開出數個小孔,讓外科醫生使用工具穿越這些小孔逐一縫合受創組織。

無論患者選擇哪一種處理方法,醫生均會建議患者同時接受物理治療。物理治療師需根據患者的情況透過拉筋逐步恢復跟腱的活動能力及柔韌度。當腳踝能較像正常地伸展時,物理治療師會適量地增加鍛練強度,讓跟腱能逐漸承受全身重量。只有當跟腱能承受全身重量之後,物理治療師才可以採取更進一步的高級強化運動,幫助患者回復未受傷前的原本運動能力。

欲要預防跟腱撕裂,強而有力的小腿肌肉加上柔軟易於伸展的肌腱最為重要,所以足球運動員都會多下苦功去鍛練這兩方面。另外,在小腿運力前如能先熱身及拉筋便可大幅降低拉傷的機會。有研究亦發現使用度腳訂造的矯形鞋墊(Custom-Made Foot Orthotics)由於能有效吸收腳跟著地時的震蕩,並縮短腳跟所需伸展的距離,固能有助預防跟腱撕裂。

下周傅卓明物理治療師會繼續於本欄介紹更多有用的生活健康知識。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 查詢電話:416-332-1168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