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2
    星期六

聯邦決長遠分享汽油稅 安省10年受惠81億

[2014.07.12] 發表
奧利弗(左)宣布聯邦政府決定將和安省各城市分享的汽油稅長期化。市長福特(中)對此表示欣慰。
公車局於今年8月底正式投入服務的新款街車。圖為新街車日前在皇后街夾士巴丹拿路試駛。(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聯邦財務部長奧利弗(Joe Oliver)昨天來到多倫多﹐宣布聯邦政府決定將和安省各城市分享的汽油稅長期化﹐成為城市政府改善基礎設施的「穩定、可預計的資金來源」。奧利弗承諾未來10年向安省撥出逾81億元的汽油稅金。

奧利弗表示﹐在此決定公布之後﹐今年這筆汽油稅分享資金﹐就將直接轉入安省各城市的帳戶內。

他舉例指出這筆錢可以花在哪些地方﹐比如公共交通、高速公路、本地飛機場、短途軌道﹐以及文化、旅遊和體育娛樂的基礎設施。

這個計劃是聯邦保守黨政府「建設加拿大」計劃的一部分。整個計劃要在未來10年內將530億元轉給安省各市政府。

多倫多市長福特也來到現場﹐對該消息表示熱烈歡迎。他說﹐感謝聯邦政府對「如我們的」、安省各城市的持續承諾。他表示﹐這筆資金對多倫多公交有許多幫助﹐包括擴大了公車局車隊的規模﹐「可以讓我們繼續改善公車服務的質素﹐為不斷增加的乘客提供服務」。

雖然這是一筆規模相當大的基礎設施的資金﹐但昨天的新聞會上政治鬥爭的氣氛卻相當濃。安省政府缺席新聞會。而且聯邦政府和一個備受批評的市長會面﹐也是相當少見的事情。

當奧利弗被問及他對福特有何感覺時﹐他表示﹐他和市長保持了「公事公辦」的關係﹐不過在各種政治和社會問題方面﹐「有不同看法」。

新聞會即將結束時﹐各位政要在一輛多倫多公車局的街車前擺甫士拍照。但福特拒絕參與﹐因為他是反對街車的﹐稱將會逐步讓街車淡出多倫多。

媒體注意到﹐當天稍早時﹐福特致詞講到汽油稅分享給多倫多公車帶來的好處時﹐提到擴大公車車隊﹐列舉了地鐵、巴士、殘障人士車等﹐但「遺忘」了街車。事實上﹐公車局訂購了12億元的街車﹐其中10%的資金來自汽油稅。

福特也照例沒有回答媒體的提問﹐奧利弗宣布聯邦政府決定後﹐福特立刻離去。

也在現場的多市公車局主席奧吉梅麗(Maria Augimeri)稱﹐多市應該感謝已故新民主黨主席林頓﹐因這錢是林頓當年為各城市爭取來的。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