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2
    星期六

官媒抱怨反腐報道渠道受限

[2014.07.12] 發表
涉嫌貪腐的解放軍總後勤部原副部長谷俊山,其家族位於河南濮陽的谷俊山家族別墅區,一共7棟別墅。7棟別墅中6套分屬谷氏家族6位兄弟姊妹,餘下一套谷俊山的小弟谷獻軍計劃送人,以答謝在其蓋廠房時曾批地相助。7套別墅中,每套佔地兩畝多,谷獻軍家的那套佔地約3、4畝,尤為奢華:一層6臥兩衛兩廳,客廳約80平方米,餐廳也有30多平米。樓上谷獻軍住的臥室,號稱總統套房,僅紅木家具就價值數百萬。(資料圖片)

隨茪丹@反腐進程的推進,官員落馬消息已經成為中國內地輿情的中心。據多維新聞報道,相比中紀委每每一句話式的通報,內地媒體的反腐報道同樣缺乏「乾貨」,尤其是對貪腐官員涉案詳情的報道更是被指缺乏關鍵內容,甚至迫於新聞審查,陸媒對一些落馬官員背後隱藏的更高級別的官員只能用「領導」相稱,不敢直呼其名。官媒《中國青年報》11日發表文章對內地媒體反腐報道渠道受限的現狀表達了不滿。

報道指出,隨茪斷有官員落馬的消息傳來,很多媒體並不甘心充當看客,紛紛進行跟蹤報道和深入採訪。但對相關案情缺乏了解,只能採取「到老家,訪鄉鄰」的報道方式。鄉人的歎息,父輩的遺憾,再配上幾張當年的老照片,讀者依稀可辨主人公遠去的青春印記,讀來令人扼腕歎息,唏噓不已。

深入採訪只能「到老家訪鄉鄰」

《中國青年報》列舉近期一些媒體對於落馬官員的報道類型。這些記者尋訪落馬官員的故鄉,遙遠的路途,偏僻的鄉村,新修到老屋門前的鄉道,還有至今過茞M淡日子的鄉人。在早年有過交集、關係或遠或近的人們眼堙A這些高官曾經堪稱「治學精英」、「奮鬥楷模」,也曾是故鄉的驕傲,更曾是當地人教育下一代的「勵志榜樣」。由於是不同人的瑣碎回憶拼湊而成,這些鄉人記憶堛滌版x往往形象正面,言語中不乏親切、欣羨。「早知道這樣,不如讓他在家種地」,這句話道出了故鄉人的惋惜。

這些報道大體可以分為出身、父輩、少年、離家、發[等篇章,其間,夾雜茼b父親面前承諾「不貪」、本人很少與故鄉人交往等「細節」,故鄉、囑託、性格、往事、回憶、交往等是這類報道的關鍵詞,勾勒出一個人從少年到青年的成長過程。

讀者﹕翻人家祖宗八代幹啥

對於上述報道內容,有讀者批評說「打盆論盆,打碗論碗,翻人家祖宗八代幹啥」、「囉囉嗦嗦,廢話一籮筐」。《中國青年報》指出,讀者的質疑似乎不無道理,中央紀委監察部剛剛公布一名高官被查的消息,這個當事人當然是輿論矚目的「新聞人物」。問題是,紀委公布的是一名中年或晚年時期濫用權力、涉嫌貪腐的高官近況,核心事實指向了相關的權錢交易、私相授受、暗箱操作,這些,也是公眾較為關心的信息,其中內幕有賴於紀檢部門、媒體記者的深入挖掘,找出存在的突出問題,進而對社會發出預警和提示。而一些媒體所茩契y述的,則是一個少年和青年時期嚴於律己、默默奮鬥的官員成長故事。紀委告訴社會的是「這一個」,而媒體描述的則是「那一個」,雖然是同一個人,但在事實呈現上,卻出現了截然不同的「兩個人的形象」。

有的記者對「特稿寫作」情有獨鍾,運用一些文學手法,進一步渲染,放大想像,極力煽情,營造出親人和朋友至今還在過茬h苦日子的悲情氣氛。在記者的筆下,故鄉人沒有得到這些官員帶來的恩惠,原因是這些官員比較低調、嚴於律己,甚至「清正廉潔」到了不近人情的地步。

邊緣信息傳聞拼湊「重要報道」

報道認為,在涉及貪腐關鍵問題上,記者得不到更多內幕消息,只好採取「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說」、「街邊一位修自行車的老大爺表示」、「一位出租車司機介紹」等報道手法。而這些用邊緣信息和傳聞拼湊成的重要報道,往往讓讀者感到一頭霧水。

由此,中國式反腐報道呈現出一番特別的怪現象,在社會面前的原本是一位高官涉嫌貪腐受到查辦的新聞,而記者提供給讀者的,是這位官員的貧苦童年、勤學少年、奮進青年,還有父輩的殷殷期待、同輩的惋惜之情。《中國青年報》指出,這些內容不是不能報道,但僅僅提供了諸多背景和新聞花絮,除了描述鄉人的惋惜和遺憾之外,是否還應該提供更多有關貪腐的核心事實和重要內容,避免給人留下「在外圍轉」、「只是花邊新聞」的印象。對於官員落馬的消息進行追蹤報道,是媒體履行社會責任的必然表現,也是記者實現新聞夢想、向社會報告重要信息、實現深度報道的職業追求。

更多中國要聞
遺傳學家還原曹操容貌
【明報專訊】山東衛視邀請人類學、遺傳學、刑偵學等專家,並參考多支後裔的長相特徵,還原了一代梟雄曹操的容貌(圖)。 山東衛視昨晚播出《... 詳情
和諧號動車組冠名權放售
【明報專訊】2007年,內地新一代高速動車通車後,鐵道部為響應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構建「和諧社會」的暢想,統一將動車組命名為「和諧號」。如今,... 詳情
好友透露:郭美美欠2.6億賭債為炒作
【明報專訊】郭美美(圖)因非法賭波被北京公安扣查後,其代表律師昨晨透露,郭是在周三(9日)被警方帶走的,昨天仍在接受警方盤問。律師確認,警方... 詳情
老小販下跪退城管
7月9日,在陝西寶雞市陳倉區汽車站門口發生了年邁小販跪求城管網開一面的一幕。據網友稱,一對賣栗子的年邁小販夫婦,當天遇到了城管執法,小販一度... 詳情
【明報專訊】河南南陽市一名五歲女童慘遭父親毒打,事件在網上傳開後引起公憤,數批網友竟上門「教訓」狠父,警方表示已對父親進行警誡。 被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