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4
    星期一

三成長者﹕少於一半時間感幸福

[2014.07.14]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一項有關長者友善社區的調查,訪問615名長者,結果發現三成受訪長者表示少於一半時間感到幸福,而長者受到信息通達、交通便捷、住所安全和社會尊重等因素,影響幸福感。

交流交通住所安全影響

該會在去年中展開問卷調查,訪問服務單位中60歲或以上的長者。結果顯示,在信息交流方面,12%長者認為居住社區張貼的活動資料所用的字體不夠大。交通方面,33%受訪長者指所住社區的車站沒有座位和上蓋,兩成認為公共交通工具上沒有良好讓座文化。社會尊重方面,36%受訪長者表示攜帶重物行樓梯時不會有人幫忙。

住所方面,24%受訪長者認為所住單位沒有足夠防滑防跌設備。66歲的虞雯媛年半前在家中浴室洗澡時跌倒,傷及右邊身的神經線,住院一年後需以輪椅代步。

她表示受傷前愛四處逛,受傷後行動不便,曾有自殺念頭需服抗抑鬱藥。她呼籲長者要注意家居安全,年過60歲就應在廚房和洗手間加裝防跌裝置。65歲的伍仲文伯伯表示,大部分長者無穩定收入,不願負擔昂貴學習電腦操作的興趣班費用和上網費,希望社區有更多資源供長者使用電腦。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耆年服務部李潔貞表示,三成長者少於半數時間感幸福的情G值得關注,但表示結果不等於政府居家安老政策不成功。另該會建議政府提供較便宜的家居改裝服務等。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一項本港中學生閱讀調查發現,49%受訪學生每月到書局一至兩次,25%受訪學生每年買一至三本課外書。閱讀書籍類別方面,最多中學生閱... 詳情
避快相機 鐵騎自炒
【明報專訊】昨晨6時許,49歲姓易男子駕駛電單車沿東區走廊西行,至北角糖水道橋位時,疑見警方在石壆位置擺設偵測超速的流動快相機,為免超速急煞...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反佔中遊行者力撐張融
【明報專訊】噚日工聯會同「愛港之聲」分別舉行「反暴力、反拉布」遊行同反佔中撐警大遊行。無邢s聞訪問髐@個參加工聯會遊行鴾k士,唔知係太緊張定... 詳情
港生綠色畫作Google貼堂
【明報專訊】每逢特別節日或者紀念名人,Google首頁鮞ogo都會換上特別儮炷蚸帠]計,為鱈霽倣糮O理念,Google早前鰣輕鉽漲蜂|行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