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4
    星期一

懸賞追回海外逃稅逾800人致電檢舉
計劃獲初步成功 獎金可達稅款15%

[2014.07.14] 發表
加拿大稅務部

(渥太華13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稅務部(Canada Revenue Agency)追捕海外逃稅取得初步成功﹐數以百人致電懸賞熱線﹐最近再獲80個新密報。

檢舉電話如潮水湧入﹐甚至最激的論者也承認﹐密報熱線取得初步成功﹐它在1月15日啟用﹐協助政府追回藏匿海外的數以十億計稅款。

2013年3月預算案承諾所謂的離岸稅務線人計劃(Offshore Tax Informant Program),簡稱OTIP﹐但費時10個月到位。

截至3月31日﹐逾800人撥打熱線﹐換取稅局賞金﹐假如最後追回稅款﹐檢舉人花紅最多15%。

那些電話只有251個是真正線人﹐只有100宗進入必要的下一步﹐填寫書表揭露自己的身分、提供詳情描述可疑離案逃稅。

其中20份書面檔案因無法繼續而結案﹐但國稅局仍在追查其餘的。

大力抨擊熱線措施的多倫多稅務律師加巴特(Jonathan Garbutt)說﹕「我感到意外﹐高興的意外。我不必……過去那麼悲觀。」加巴特補充說﹐起碼2名檢舉者已是他的客戶﹐其他潛在的海外線人也有諮詢他。

追稅熱線模仿美國計劃﹐但美國更加慷慨﹐賞金最高到稅款額30%。美國稅務部(Internal Revenue Service)一宗個案從瑞士銀行追回稅款美金50億元﹐賞金高達1.04億美元。

加拿大海外追稅計劃﹐線人協助政府追回逾10萬元欠稅,可獲其中5%至15%作為花紅,領賞人需為獎金申報入息稅。但排除一些類別線人﹐包括多數公務員或罪犯。

舉報者需揭露身分

密報也需揭露自己的身分﹐加拿大稅局的其他檢舉熱線就沒這規定﹐它的重點在於追查本土逃稅﹐並且無打賞。

參議員唐尼(Percy Downe)長期抨擊稅局未落力追捕海外逃稅﹐他在愛德華王子島省沙洛城(Charlottetown)說﹐賞金應該比照美國計劃。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正在多倫多新建選區「當谷北」尋求聯邦自由黨黨內提名的華裔候選人譚耕,今年4月開始投入活動,迄今已經發展新黨員將近2,000人。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