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5
    星期二

阿帕奇墜民居調查報告公布
兩飛行員被停飛處分

[2014.07.15] 發表
阿帕奇今年4月25日墜落龍潭民宅頂樓(左圖);飛行教官陳龍謙遭停飛處分(右圖)。(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台灣陸軍向美國新購的AH-64E阿帕奇攻擊直升機今年4月25日失事墜落桃園龍潭民宅頂樓,國防部明天將公布正式調查報告。媒體引述相關官員透露,失事原因判定主要與人為疏失有關,飛行員遇狀況處置不當,導致直升機墜毀;少校飛行教官陳龍謙遭處以停飛半年處分,中校學官劉銘輝被帶飛,並非他自己駕駛,因此雖然同遭停飛,但時間不會超過半年,要視各項狀況而定。

事發當日,編號808的阿帕奇直升機進行飛行訓練,由少校教官陳龍謙駕駛,帶飛中校學官劉銘輝,但因天氣欠佳,阿帕奇起飛後座艙便發生起霧狀況,飛行員想將直升機爬高,降低起霧狀況,但拉高後雲層高度又突然下降,造成飛行員無法以目視飛行,產生類似迷向狀態。此外,飛行員在操控過程中,並未注意儀器顯示的直升機狀態,等到直升機要穿出雲層時,卻發現直升機正衝向地面民宅,最後墜毀在民宅樓頂上。

調查報告判定事故主要是人為因素造成,「但沒有哪一位飛行員會蓄意造成重大飛安事件,置自己與同飛人員的死生於不顧」,因此,在失事當天開始,就對兩位飛行員處以停飛處分,「停飛就是對飛行員最大的處分」。

另外,軍方原先認為失事可能與機械因素有關,阿帕奇為新購,還在合約保養期內,不排除據此向美索償。軍方官員如今透露,「我們並未完全排除向美求償的空間」。

他說,報告中未完全排除因為環境因素引發機械問題,致使直升機墜毀,仍保留向美國原廠爭取賠償或以其他方式協助解決的空間。

軍方官員指出,陸軍已依規定在失事後45天即完成初步調查報告,並送國防部審核。國防部6月中旬將陸軍所提出的調查報告向專案小組提報,並邀集行政院飛安會、交通部民航局、學者專家等人多次開會討論後,完成正式的調查報告。

更多中國新聞
女店長沿途掉鈔票 路人撿錢還錯車
【明報專訊】新北市蘆洲區1家網咖女店長,14日騎機車將店營收的27萬元欲存進附近的銀行,因她將裝有現鈔的手提袋擱在機車腳踏板,且未封口,竟沿... 詳情
慶建軍 國防部推限量儀隊公仔
國防部舉行記者會,政治作戰局文宣心戰處長余宗基表示,今年為慶祝黃埔建軍90周年,國防部特別製作三軍儀隊形象公仔、陸軍Q版搖頭娃娃、運動臂包、... 詳情
【明報專訊】馬英九、立法院長王金平14日到桃園縣,參加由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紀念父親所設置的「吳鴻麟先生紀念獎學金」頒獎典禮;馬英九勉勵受獎... 詳情
【明報專訊】高雄市14日深夜驚傳父親喝醉酒,開車輾死親生女兒的悲慘意外!昨天晚間近10時,年僅2歲的李姓女童獨自在前鎮區興旺路的家門前玩耍之... 詳情
【明報專訊】本月1日,財政部5區國稅局及各稅捐稽徵機關公告欠稅大戶名單。其中在桃園縣楊梅市,1名83歲的黃姓老翁,積欠2100萬的贈與稅,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