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5
    星期二

鞭撻種族隔離 南非諾獎作家逝世

[2014.07.15] 發表

1991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戈迪默(Nadine Gordimer,圖)周日(13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家中逝世,享年90歲。

戈迪默生於猶太家庭,自幼寫作,15歲便發表首部小說,一生出版了逾30本著作。

她是曼德拉曾領導的非洲國民大會成員,長年以筆為劍,批判在實施了數十年的種族隔離政策,作品多探討種族與階級對人的摧殘。

她的第一部長篇小說《縹渺歲月》(The Lying Days)描述白人女子在異族禁婚時代苦戀黑人青年的愛情悲劇,其後既曾在著作中揭示白人奢靡豪華、黑人窮困潦倒的兩極世界,也曾描述黑人抗暴與起義故事。

戈迪默在晚年投身對抗愛滋病的運動,吸引社會關注這個南非肆虐的不治之症,游說當局為病患提供免費治療。

她同時堅持鞭撻成為執政黨的非國大,反對其倒行逆施,立法限制資訊傳播。

(路透社/BBC)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