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5
    星期二

醫事專欄:《 開藥要學張藝謀 》

[2014.07.15] 發表

文 麥煒和 | 圖 Don Mak

四號H的病人望蚚臚Y發愁,筆者問道:「婆婆,是否藥丸出了問題?」

「醫生,你先看看我隻腳趾公。」

婆婆痛風發作,腳趾公紅腫得像粒車厘茄:「我處方的是消炎藥,對痛風很有幫助。」

「你靠害就真!開粒紅噹噹屪蘊琝琚A嫌我腳趾唔夠紅嗎?」

婆婆不幸的遭遇勾起了我多年前服務街坊診所的回憶,在詳細解釋往事前,且先從張藝謀說起。張藝謀是著名導演,作品有《紅高粱》、《活荂n、《一個都不能少》等,近年,他集中製作所謂的大片,視覺效果最奇異有五顏六色的《英雄》,最大堆頭要數《滿城盡帶黃金甲》及(北)京奧(運會)開幕(儀)式,盡顯強國風範。我當年開藥也是仿效張藝謀後期的風格,更廣為病人受落。

街坊診所一般用本地或內地生產的非正廠藥物,同一配方會由多間代理商供應,藥物的顏色和形狀都有所差異,最常用的退燒止痛藥 便有紅、粉紅、橙、黃、粉綠、粉藍、白等多種顏色,其他如抗生素、維他命等,同樣有五彩繽紛的選擇。香港人睇西醫總愛加入陰陽五行的概念:「醫生,我寒咳」,又或者:「我熱氣、腎虛」... 遇到寒咳者,我會仿效《英雄》章子怡那身紅色 monotone look,處方紅色退燒藥、紅色膠囊抗生素、紅色化痰藥、紅色咳水,如此震撼的視覺效果,望一眼病已好了大半;遇到熱氣者,便要借助張曼玉那襲青紗,淡綠色的消炎丸、淡綠色膠囊抗生素、淡綠色維他命丸;此外,還有全白、全黃、全粉紅... 針對不同症候之餘,更能襯衫、襯iPhone。然而,電影中那些強烈色彩是為了表現虛幻的境界,這是否意味患者的心理也同樣虛幻?

亦有病人喜歡醫生開很多藥,以為藥愈食得多病便愈快好,遇到這類顧客,便要出動張藝謀的人海戰術:止痛藥、消炎藥、兩隻胃藥、兩隻維他命、兩隻酵素,再加藥水,八R一湯,大堆頭,大製作,大件夾抵食。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