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6
    星期三

2016立會選舉不撤功能組
林鄭:先處理特首普選 泛民﹕違循序漸進

[2014.07.16] 發表
政改完成5個月的首階段政改諮詢,收集到逾12萬份意見書,昨日特首梁振英召開記者會時,同場「曬冷」展示所有意見書。但港府「如實歸納」民意的方法受到質疑,被指未能解釋「主流民意」、「普遍意見」是怎樣量度出來。(陳瑞翔攝)

【明報專訊】政改首階段諮詢報告昨日出爐,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指出,社會大眾普遍認同應集中精力處理好特首普選辦法,故不會就2016年立法會選舉修改《基本法》附件二,意味2016年立法會「地區直選」及「功能組別」議席比例將維持不變,亦不會取消分組點票。

泛民議員指出,要求廢除功能組別的民意很清晰,表明不接受2016年立法會選舉原地踏步,直指港府說法是要「威脅」港人接受要「假普選」。不過,建制派就指功能組別也有「不保皇」,質疑不是全部市民也要求取消功能組別。

林鄭:主流指2012年選舉已大改

林鄭月娥昨於立法會指出,社會主流意見指2012年已就立法會選舉辦法作大修改,認為暫時不需要就此附件二作大修改,引起泛民議員起哄,高呼取消「功能組別」。社民連梁國雄不滿林太「一錘定音」,遂離開座位向林太擲出充氣槌仔及鳥籠道具,被逐出會議廳。人民力量陳偉業、陳志全其後亦走向林太,同被保安帶離開會議廳。

李卓人:如同逼港人接受假普選

民主黨劉慧卿指出,廢除功能組別訴求已經過多年討論,民意清晰,她對特首未有爭取令立法會選舉制度行前一步,有違《基本法》指循序漸進邁向普選的原則,對此民主黨予以譴責。工黨主席李卓人認為,林太稱要集中精力先搞特首選舉,如同強迫港人接受假普選。工黨何秀蘭則指出,有民調顯示,超過六成巿民要求取消立法會功能組別,認為港府報告偏聽,不知港府引述的「民意」從何而來。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表示,不會接受2016年立法會選舉原地踏步,毫無改進,泛民今日將開會跟進。

葉劉:功能組別也有不保皇

身兼行會成員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指出,「功能組別也有不保皇的。」她指出,市民亦希望在立法會有專業代表,質疑是否全部市民也希望取消功能組別。民建聯主席譚耀宗亦認為,應該先做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再進行普選立法會。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SK-II除皺霜效遜廉價貨
【明報專訊】市面「抗衰老產品」常稱可撫平皺紋,消委會測試本港有售的11款除皺面霜效用,結果沒一款可完全除皺,而改善皺紋效果亦不顯著,每瓶售7... 詳情
【明報專訊】皺紋是時間的見證,時下有美容產品力銷25歲年輕女性使用產品「抗衰老」,有皮膚科醫生則表示,黃種人出現皺紋時間較白種女性遲,多在3... 詳情
飛利浦億威麵包機表現差
【明報專訊】不少人買麵包機自製麵包,為求自選製包材料較健康。消委會測試了10款麵包機,發現「樂信牌(Rasonic)」樣本馬達線圈的溫度稍高... 詳情
強颱風逼近  今晚或掛1號波
【明報專訊】強颱風威馬遜料於今晚進入本港800公里範圍,天文台預計今晚或明天早上或會發出1號戒備信號,明天天氣轉壞,周五會有狂風驟雨。至於會... 詳情
【明報專訊】消委會今年首半年接獲195宗涉保險的投訴,按年升三成。有投訴指出,危疾保險建議書列明包括「冠狀動脈疾病」,之後他因心臟血管閉塞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