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6
    星期三

學民女盼念哲學 拆穿語言偽術

[2014.07.16] 發表
參與反新界東北發展社運的辛兒璁(圖)今年重考文憑試,「合併」成績為22分,盼考入理大社工系,正積極準備月底的面試。(盧翊銘攝)
學民思潮成員許樂絲(圖)考獲22分,英文奪5**,期望考入中大哲學系。(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加入學民思潮約1年、就讀嘉諾撒聖心書院的許樂絲前日接到文憑試成績單,英文考獲5**、通識4級,總分為22。雖然通識未能摘星,但樂絲稱「已較預期好」,她說中四時對時事不太熟悉,對政治議題更完全無概念,去年加入學民後,對不同社會議題的關注日增,亦多了渠道接觸不同意見和資訊。她盼升讀中大哲學系,透過學習不同的思考模式,撰寫評論文章能更有理據,「更易拆穿某些人的語言偽術」。

指社運對學業影響不大

2012年反國教科一役,學民思潮急速冒起,數百名成員在各校遍地開花。樂絲去年5月成為地區行動組義工,正式走上社運路。去年暑假,樂絲第一次擺街站、派傳單,呼籲七一上街,又要出席會議,「少了時間去玩」,但她不認為是損失,因為很清楚所做的事有意義,付出是值得的。

樂絲表示參加社運對學業影響不大,因為有計劃地備試,「逐少逐少溫,就不用一次過好多」,如去年中五期末考試是6月5日,但前一晚她仍赴六四晚會。她又稱,未加入學民前,對時事、政治議題是「得個知字」,從不會深入了解及分析,成為學民成員後,除了主流傳媒外,亦會留意其他媒體如網媒,參加學民活動亦多了渠道接觸不同意見和資訊,更全面、多角度分析時事。

樂絲透露,父母支持她參加學民的活動,「認為是很好的學習經歷」,今年七一遊行後,她參與了學界後續行動,半夜留守特首辦外,父母雖然擔心其安全,但也沒反對。

反東北發展少女獲22分

另外,本報早前報道參與反對發展新界東北的「社運女」辛兒璁考獲22分,英文、數學及通識科成績均有進步。

明報記者 廖穎琪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教協聯同多名中學教師昨身穿黑衣,與教育局長吳克儉會面,表達不滿當局對中學減派(減少每班派位人數)不力。教協稱,升中人口持續下降,...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