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6
    星期三

袁國強成負分司長
學者:為白皮書護航失分

[2014.07.16] 發表

【明報專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昨日發表特首及司局長的民望調查,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及律政司長袁國強的民望同跌至任內新低,當中袁國強的民望淨值(支持率減反對率)由上月15個百分點急挫至負1點,成為今屆政府首名負民望司長,亦成為第4名負民望問責官員。

梁被評「表現失敗」 林鄭再跌

港大民研計劃過去每月定期調查特首及問責司局長民望,今次是於7月7日至10日,透過隨機抽樣以電話訪問1008名市民,要求他們對港府官員評分。調查顯示,特首梁振英民望持續下降,支持度評分跌至42.7,是任內第3次跌穿45分警戒線,其民望淨值錄得負38點,被評為「表現失敗」。

3名司長中,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民望仍然最高,但民望淨值也跌至27百分點新低,較上月下跌13點;財政司長曾俊華民望淨值則錄得23百分點,跌4點。

低於黃仁龍高於梁愛詩

律政司長袁國強的民望為3人中最低,民望淨值由上月15百分點急挫至負1點,是其任內首次錄得負值,亦是繼教育局長吳克儉、發展局長陳茂波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後,第4名錄得負民望的問責官員。袁的民望較前任律政司長黃仁龍低,但仍高於再前一任梁愛詩於2003至04年間錄得的負19點。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署理系主任馬嶽分析,袁國強曾為一國兩制白皮書護航,大律師公會曾引述袁在任主席時的言論,反駁「白皮書」將司法機關人員納入「治港者」之列,但遭袁國強指公會誤解其陳述,袁又指法官就職時宣誓已是「愛國愛港」在法律上的體現。馬嶽說,袁的說法引來法律界及社會不滿,觸發法律界之後千人遊行反對白皮書,直接令其民望失分。

更多港聞
崔世安競逐連任 被批政綱未兌現
【明報專訊】澳門特首崔世安宣布角逐連任。昨日是澳門政府派發特首參選人提名表的第二日,崔派其參選代理人領取提名表後,隨即召開記者會宣布參選。崔...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3.3米史諾比尖東彈起
【明報專訊】繼多啦A夢後,又有一個香港人熟悉麊B友進佔尖沙嘴海旁,佢就係史諾比(Snoopy)喇。海港城今日起至8月12號會有個「『夢想起航... 詳情
【明報專訊】正式踏入暑假,下個禮拜二(7月22日)鴾誚X彩亦加碼開心鵅A馬會推出3800萬元金多寶,估計連埋投注額,最後如果10元一注獨中頭... 詳情
民記劉國勳叫克儉下台
【明報專訊】民建聯北區區議員劉國勳噚日鐪acebook,上載髐@張同教育局長吳克儉會面麍菕A並寫驉u對牛彈琴」四個字,之後仲話「吳克儉局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