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6
    星期三

加不禁中國官員申請移民

[2014.07.16] 發表

【明報專訊】移民顧問任立三指出,《移民法》並未禁止中國政協成員或者是中國官員申請移民,但申請人需要誠實交代,對申請表格上的所有問題,不能有所隱瞞,至於一些部長級、副部長層級官員、中國政府駐外外交官等,移民部會要求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聯合加拿大情報局(CSIS)對其身分背景進行保安調查,所以申請時間將較長。

任立三表示,CSIS招募了不少懂中文的資料分析人員,欲查核申請人是否加入政黨,或者任職中國政府部門,易如反掌,但他知道,仍是有很多申請人在填寫申請表時,故意不提與中國政府的關聯,其做法非常不明智。

任立三注意到,很多申請人曾加入共產黨,但卻故意隱瞞,也很容易被移民官發現。

他表示,移民官對中國政治及社會的認知,已經與從前不同,尤其在互聯網幫助下,隨時可上網查詢政府官員名單,以及查詢申請人曾參加那些組織,而移民部或CSIS聘請不少懂中文,會說中文的人員。

基本上,要在申請時隱瞞這些與背景或工作有關的資料,已較為困難,被查到造假的機會很高。

他提醒,加拿大並不禁止中國官員或共產黨員移民,移民官在乎的是他們有無在申請時造假,而不是他們是否參與政治。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