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6
    星期三

電毯燙傷女嬰 雙親控訴婦產科

[2014.07.16] 發表
出生3小時的女嬰,疑因婦產科疏失、電毯故障,下體遭燙傷起水泡,父親控訴業者態度惡劣。(中國時報)

【明報專訊】25歲彭姓夫妻14日上午喜迎第二胎愛女,因出生體溫偏低,新莊「樂寶兒婦產科」以烤燈、電毯包裹加溫,疑因未發覺電熱毯故障,造成女嬰全身2度燒燙傷面積達20%,且集中在下半身,部分甚至紅腫起水泡、泛黑壞死,家屬緊急轉台大醫院急救之餘,不排除提告。

新生女嬰體溫低於正常

據《中國時報》報道,從事電子工程業的彭父,與妻子同住於新北市五股區,13日晚,彭妻便入住新莊「樂寶兒婦產科」待產,翌日上午9時45分,女嬰呱呱墜地,出生體重3440公克,護理人員測肛溫後,發現女嬰體溫36.3(攝氏.下同),低於37度正常值,便給予烤燈、電熱毯等保暖加溫。

院方表示,當日上午10時5分,院方發現照烤燈未有明顯增溫,便以電熱毯隔荍縞活B包巾、毛巾等4層衣物以固定溫度45度加溫15分鐘,過44分鐘後,將嬰兒抱到彭母房間指導餵奶,其間,護理人員2次探視嬰兒皆無異狀。

女嬰下體嚴重燒燙傷

不久後,護理人員再將女嬰送回嬰兒室繼續照烤燈,到下午1時17分幫嬰兒換尿片時,竟發現女嬰下體嚴重燒燙傷,才趕緊通知家屬。家屬質疑為何拖到下午3時6分才轉院?為何孩子被顧到燙傷?

彭父氣急敗壞地說,院方態度惡劣,事情鬧大後甚至說「現在狀況這樣,我們也沒差了。」孩子傷勢嚴重,擔心日後會有後遺症。女嬰祖母說,當初聽聞「樂寶兒」名聲不錯,兒子在往來距離、經濟條件多方考量下決定入住。警方調閱監視器畫面後,看到嬰兒室中2位護理人員疑發現嬰兒燙傷,先以手試電毯溫度,2人竟燙得縮回手去,試問,連大人都覺得燙,一個出生不到3小時的嬰兒怎會不覺得燙?

台大醫師表示,轉院女嬰全身有20%二度燒燙傷,雖生命[象穩定,仍需密切觀察。針對女嬰的治療若皮下組織傷害不深,以清創手術處理,傷害深則必須進行植皮手術。台大承諾,會把女嬰從轉診入院後的醫療照片做完整紀錄,提供往後可能的訴訟需求。

台北馬偕醫院兒科部主任陳銘仁表示,新生兒皮膚很薄,即便溫度不高,但固定位置加溫會累積溫度,也會讓身體局部溫度過高,尤其黏膜、皮膚較薄部位,如臉部、嘴唇、肛門,若溫度達41、42度以上,就可能造成較嚴重的2度或3度燒燙傷。

懷疑電毯出問題

院方總顧問黃光大醫師表示,經研判女嬰是在上午11時3分到下午1時17分期間發生燙傷,院方將負責到底;但也強調,在護理人員處理、通知家屬、轉院診治過程,並未有疏失,全屬正常程序,懷疑是電毯出問題,已停止使用有問題的電毯廠牌,並請廠商攜回檢測。

更多中國新聞
凍房老闆遭槍殺弟自盡
【明報專訊】屏東市工業路巨領冷凍老闆邱福源老闆16日上午約8時30分在工廠住家的客廳內遭到槍擊,一發擊中左胸送醫不治;稍後,邱男的弟弟邱凰泰... 詳情
七股鹽山染黑 年年漂白無成效
【明報專訊】「白色高聳的鹽山怎麼看起來都黑黑的?」白鹽山變黑鹽山,讓部分觀光客有受騙的感覺。台鹽七股鹽山是台南濱海熱門景點,其實鹽山變黑已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