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產拒離地 預演被捕再佔中
廣告公司總監﹕社會對抗爭態度兩極

[2014.07.20] 發表
廣告公司創作總監丘仲德(Bosco)參與「佔中預演」被捕,成為「511人之一」。他說被捕後,同儕間有人支持、有人反對,感到現今社會早被扭曲,政見不同者隨時「無生意做」,相信中產階層難以再「離地」,不理政事。(余俊亮攝)
丘仲德在7月2日凌晨參與學聯的「佔中預演」,直至凌晨5時許被警方押上旅遊巴赴黃竹坑警校扣留,最後被發出一份「警告通知」。(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香港人好簡單,最重要不阻他們搵食。」從事廣告界17年的創作總監丘仲德(Bosco)自問曾是「離地中產」,周末假日只愁去哪兒享受「歡樂時光」,卻自2012年反國教科集會起走入群眾,萌生「要由成年人保護下一代」的自省,然後在今年7月2日,他參與遮打道「佔中預演」被捕,自言日後亦會參與佔中。丘仲德稱,同儕間有人支持佔中,亦有人強烈反對,政見不同者甚至隨時被「秋後算帳」或可「唔畀生意你做」,政治一詞再非「唔關我事」。

年近40歲的丘仲德,旗下廣告客戶不乏手機品牌、健康及美容產品,在別人眼中可謂高薪厚職,也是財爺曾俊華口中「愛飲咖啡」的中產一族,自問「連警察局都未入過一次」,卻在7月2日凌晨被押至黃竹坑警校扣留,他亦不禁問﹕「天時暑熱,為何不去涼冷氣?為何政府要逼大家行出薄H」

反國教科覺醒

時間倒流至2012年,丘仲德笑言曾是個「離地中產」(意即不關心社會),每晚6時半扭開電視便算是「看了新聞」,直至國教科爭議,開始反思「為何愛國都要教?為何對荌篝X要我流眼淚?」也促使他首次走上街頭,參與以往一直認為是「頗無聊」的遊行集會。數夜留守,看蚞ル耵熔梒敞鄐O,突然想起「為何要由學生去爭取,不是成年人去保護下一代?」

自此以後,遊行示威開始看到丘的身影,包括去年10月的撐港視集會、今年七一遊行和之後的集會。警方在7月2日凌晨警告清場,靜坐的丘仲德自言非全無畏懼,卻記起遊行時有人呼籲「愈多市民支持,警方愈難清場,亦愈能夠保護學生」,再者也想知道警方會如何對付和平不反抗的集會者,結果留守至凌晨5時被警員押上旅遊巴。他說﹕「其實我不擔心留案底。離開警校以後,反而擔心自己有否上電視,客戶是否看到,會否覺得我很激進?」

邱保釋後,發現外界對被捕者的態度很兩極,他自己幸運地收到不少支持他的短訊,但他的行家在留守後則遭同事質疑「是否收了錢」;亦有同儕在facebook上指「長毛入獄是應該,拉布是阻茠懋|發展」,令一眾參與「佔中預演」的朋友都要在社交網站展開「刪除朋友」行動。

家人之間,兄弟姊妹在飯蝞氻ㄖ悒s他「不要太激進」,姊姊在他被捕翌日甚至質疑「母親為何讓弟弟去遊行」;不過,曾參與6•22公投的母親回應「他是成年人,不是我叫他便會去」。強調自己不是非社運人的丘說,只能透過不斷的溝通及解釋,盡量令家人理解他所的想法。

認憂無生意多於白色恐怖

丘認為10年前的社會氣氛較好,可能毋須理會政治,但現時只要是政見不同亦會遭「秋後算帳」。現時廣告業的主要大客為銀行、地產、電訊及超市等界別,面對商界出現反佔中情緒,記者問「無生意可怕,還是白色恐怖可怕?」丘不消一秒答道﹕「無生意可怕齱C」他解釋﹕「香港人好簡單,最重要不阻他們搵食。」但原來政見不同會「唔畀生意你做」。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港青涉IELTS當「槍手」被捕
【明報專訊】英國文化協會昨早租用尖沙嘴富豪九龍酒店進行國際英語水平測試(IELTS),有考官揭發考生疑冒認他人應考,遂報警。消息稱,被捕23... 詳情
中產家長儲500萬供女留學英國
【明報專訊】文憑試放榜後,本地大學學額競爭激烈,有家長對子女在港升學無信心,決心讓子女到英國升學。英國文化協會昨與42間英國院校舉辦一連兩日... 詳情
國泰航機連續兩日急降
【明報專訊】國泰航空連續兩日有兩架飛機,分別因安全理由急降赤P角機場。其中昨早一班由台灣來港、載398名乘客的航班,飛行途中撞及雀鳥,懷疑... 詳情
台獨立書店首現書展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書展是書商促銷流行讀物之地,但今年展場內一個小角落,由首次參展的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租下,從台灣帶來的2000本書中,有... 詳情
【明報專訊】國際貨櫃碼頭(HIT)去年爆發工潮,轄下外判商「培記起卸運輸公司」昨日突然宣布於本月31日結業,遣散屬下116名員工,在昨早向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