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航機盡其用

[2014.07.20] 發表
廉航飛機座椅設計相當有趣,前座椅背沒有電視屏幕,沒有一個裝上航空雜誌的袋,令座椅背部厚度可節省4吋空間,故可以擺多數排座椅。(資料圖片)

因為兒子的女兒在英國唸書,我與太太每年都到英國旅行,也順道到鄰近的國家旅行;今年我們決定到比利時旅行;比利時不是旅遊大國,因此,來自香港的旅行團很少,我們選擇從英國曼徹斯特乘廉航飛往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來回機票僅40英鎊。

票價較其他交通費便宜

有趣的是,從曼徹斯特市區乘火車來回機場,再加上從布魯塞爾機場乘巴士來回市區,所需的金錢已遠超40英鎊,由此可見,廉航之廉,這盤生意怎樣做?

廉航收費低,在空中的時間自然沒有免費茶水、飲料及食物供應,要吃、要喝得另外付錢,現在,全世界所有機場,為防止恐怖襲擊,都不許由機場外攜帶飲料入控制區,因此,要飛行時全程不吃不喝,否則,一件三文治、一杯咖啡的費用,就差不多是機票價格的50%。

廉價航空的每一名旅客,只准攜帶一件手提行李,若有寄艙大行李則另外收費,飛機座椅的設計也相當有趣,前座椅背沒有電視屏幕,沒有一個裝上航空雜誌的袋,少了這些東西,座椅背部的厚度可以節省4吋空間,很自然地,可以擺多數排座椅,座椅前沒有袋,飛機停留於停機坪時,打掃時間就短得多。

我坐在機場大堂的玻璃窗前,看飛機起飛下降,發現飛機從停泊在停機坪,讓上一班乘客下機,再輪到我們這一班上機,然後轉到跑道起飛,前後僅用20分鐘,真是機盡其用,只休息20分鐘就再度起飛,飛機使用率高,而且專飛短程,只飛1小時至2小時之內飛行時間的目的地,而且三更半夜也飛,凌晨也飛。

(曾淵滄博士香港城市大學MBA課程主任)

每日股市基金行情請點擊這裡獲得詳細資訊。

更多經濟要聞
美股調整機會升
身邊不少朋友對港股炒賣已興趣大減,最大問題是港股太受中國政策市影響,波動性大;即使有基本支持的股票,短線走勢亦相當波動,很難坐得安心。 ... 詳情
馬航空難是典型「黑天鵝」
 年初美國和主要新興國家令人失望的經濟表現讓很多人期望從第二季度開始,在天氣轉暖之後,全球經濟增長形勢可以有所好轉。 事實上,近幾周我... 詳情
當美國宣布停止量寬及暗示下年會加息,曾經令金價跌至每盎司1,182美元。不過,不少央行仍繼續吸納黃金,而且上周葡萄牙銀行危機引起短暫恐慌,導... 詳情
開學季就要如期的到來了,作為家長的你是否早已通過註冊教育儲蓄計劃(RESP)為家中學子做好準備了呢?當面對RESP提款的時候,很多家長都犯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