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Kindle撼出版業 10元任睇60萬書

[2014.07.20] 發表

全球最大電子商務網站亞馬遜前日宣布在美國推出超筍價訂閱服務「Kindle Unlimited」,客戶只需每月付9.9美元(約77港元),便可無限次閱讀約60萬本電子書及約2,000本有聲書,衝擊傳統出版業。評論認為,這服務提供較多書兼且方便,又可節省公帑,「何不乾脆關掉圖書館」。

客戶可在亞馬遜電子書閱讀器Kindle看書,也能使用安裝了Kindle應用程式(app)的蘋果iPad、iPhone和Android手機及平板電腦上閱讀。60萬本電子書包括《飢餓遊戲》、《魔戒》和《哈利波特》,以及有聲書《大象的眼淚》等,還有30天免費試用期。

大型書商未參與 小書商怨壟斷

「無限訂閱」與網上音樂串流服務Netflix月費模式類似,大型出版社擔心電子書會降低售價,並分薄版權費影響公司收入,未與亞馬遜合作。因此「無限訂閱」計劃初時會提供自家出版書籍,以及由小型和獨立書商出版的著作。由於未取得版權,大部分新書或暢銷書均不包括在內。

Forrester分析員麥奎韋指出,雖然大型書商無參與,但推出該服務是亞馬遜必行一步,因為民眾更願意訂閱數碼媒體服務,亞馬遜可漸漸累積市場影響力,逼大書商妥協。

雖然「無限訂閱」有助吸引讀者,但最大自資出版社Smashwords總裁科克爾批評,該計劃逼出版社必須通過亞馬遜獨家渠道向讀者推銷大規模訂閱或逐本銷售,「要麼只通過亞馬遜,要麼被排除在外」,這令亞馬遜與出版社關係愈趨緊張。

《福布斯》/《洛杉磯時報》/美聯社/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