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總統大選 第二輪決勝負

[2014.10.06] 發表
巴西5日舉行大選,尋求連任的現任總統羅賽夫女士(左)4日在南部大城阿列格雷港的造勢活動上,與支持者熱絡互動。
社會黨候選人席爾瓦女士抵達西北部阿克雷州首府里約布蘭科機場,受到鄉親熱烈歡迎。

【綜合報道】巴西總統大選5日登場,大多數分析家預料第一輪投票不會有候選人得票超過50%,所以得票最高的兩名候選人將在26日進行第二輪決選。兩名在野候選人中,誰會出線拿到第二高票,並進而和現任總統羅賽夫女士爭奪總統寶座,成為矚目焦點。

大選前夕,4日公布的3項民調均顯示,原本被看好與羅賽夫對決的社會黨候選人席爾瓦女士人氣下滑2至4個百分點,支持率為21%至24%,首度跌至第3;社會民主黨參議員納維茲的支持率上升3至5個百分點,反倒以24%至27%居次。

不過兩人差距落在誤差範圍內,所以誰能與支持度遙遙領先的羅賽夫女士(41%至46%)一決勝負,仍難預料。

無論誰在首輪拿到第二高票,進入第二輪面對巴西首位女總統羅賽夫都是一場硬仗。Datafolha、Ibope和MDA的民調顯示,若舉行第二輪決選,羅賽夫面對親商的納維茲,有6至10個百分點領先優勢;若面對前環保部長席爾瓦,羅賽夫也能勝出。

巴西逾1.42億選民在當地5日上午8時開始投票,將選出總統、州長、參眾議員和州議員。這場數十年來最難預測結果的總統選舉正式結果,可能在投票結束的1、2個小時內出爐。

巴西投票完全電腦化,最高選舉法院承認,該國電子投票系統常成為駭客攻擊目標,但強調該系統「安全而且防弊」,駁斥系統容易遭駭的傳言。

這次總統選戰宛如電視劇般高潮迭起,先是社會黨候選人坎柏斯8月墜機身亡,由他的競選搭檔席爾瓦披掛上陣。之後席爾瓦聲勢扶搖直上,民調甚至一度領先羅賽夫逾10%。

不過羅賽夫的勞工黨陣營近日大打負面文宣,攻訐席爾瓦的領導能力和親市場政策,使她的民調持續下滑。

羅賽夫擔任總統期間,失業率維持在歷史新低,最低薪資上揚,獲得勞動階級選民支持。雖然經濟衰退、政壇爆發貪腐醜聞、政府燒錢辦世足賽卻未改善公共服務品質,都引發民眾不滿,但似乎仍難讓巴西政局變天。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美國波士頓有顧問公司和英國求職網站,早前訪問189個國家逾20萬人,發現最多人希望到英國倫敦工作,其次是美國紐約和法國巴黎。 ... 詳情
求變新世代動搖舊秩序
2011年,埃及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推翻獨裁穆巴拉克;同年西班牙「憤怒者」發動全國示威,抗議經濟緊縮政策;美國多個城市則爆發針對金融霸權的... 詳情
千禧世代還被視為「網絡世代」或「i世代」,這突顯他們的生活模式備受互聯網影響。他們同時又被稱為第一代全球公民,美國民調專家佐格比(John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