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光照射花生 可減過敏反應

[2014.10.16] 發表

對於有食物敏感的人士而言,平日需細心選擇不會致敏的食物,或因而失去了不少飲食的樂趣,譬如對奶製品過敏的孩子,就永遠不能嘗到一口鬆軟美味的牛奶蛋糕。美國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Florida)一項新研究,或可令有食物敏感的患者,重拾飲食樂趣。

研究發現,利用特定的脈衝紫外光來照射花生,可能有效消滅花生當中可致敏蛋白的活性,令即使對花生過敏的人士,也可安全食用。在美國對花生過敏的小童人數,於1997至2008年間增長超過兩倍。對花生過敏者,可能對堅果類如杏仁、腰果、核桃等都有一定的致敏風險,因此,研究人員選擇以花生為研究目標,希望可幫助更多人。

大部分花生在出售前均需經過烘烤加工,只需要於加工過程中利用脈衝紫外光照射,便可有效地減少花生中的致敏蛋白。負責研究的學者指出,現時新技術已可消滅超過80%的花生致敏蛋白,最終目標為消除99.9%。現階段,近95% 的患者食用經處理的花生後,已不會出現敏感反應。

不過,由於脈衝紫外光或會破壞花生的紋理、色澤、味道及營養,是以新技術是否可真正應用於食物生產上,仍需進行動物或人體臨H研究才可確定。

更多健康醫事
治療坐骨神經痛 (Sciatica)
坐骨神經痛本來是一種很常見的痛症,但是普羅大眾對這種痛症的了解並不夠深入。很多患者便因為對坐骨神經痛的特性有所誤解而延誤了診治時機。有見及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