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類藥物不宜熱水服用

[2014.10.20] 發表

一杯熱水配上藥片直接喝下去,是不少人喝藥時的慣用動作,其實這樣做很可能讓一些藥的效果大打折扣。

活菌製劑藥物

口服活菌製劑的活菌怕光、怕濕,不耐熱,不宜用熱水服用。此外,活疫苗類藥物,如小兒麻痹糖丸,含有脊髓灰質炎減毒活疫苗,用熱水服這些藥會導致疫苗滅活,而降低或失去免疫機體、預防傳染病的作用,所以應該用涼開水送服。

助消化類藥

如胃蛋白J合劑、胰蛋白J等,均含有助消化的J類。J是一種活性蛋白質,遇熱不穩定,會凝固變性,在70℃以上的環境中即失效。因此服用這類藥物時,一般用40℃左右的溫水送服。

清熱類中成藥

清熱類中成藥具有清熱、瀉火、涼血、解毒等作用,用於內熱、火毒、濕熱、瘟疫等多種裡熱證的中成藥,如上清丸、牛黃解毒片等。中醫認為,對燥熱之症如發燒、上火等,用涼開水送服可增加清熱藥物的效力。

除上述三類藥物,還有一類劑型的藥物不宜用熱水送服,它就是膠囊。那是因為膠囊由明膠製成,易溶於胃酸,裝入膠囊的藥大都對胃黏膜有刺激,或者易被消化液分解破壞,有的則是緩釋膠囊,完整吞服才能發揮藥效。熱水送服會容易使膠囊外殼提前化掉,降低藥效或增加刺激性。

為保證上述藥物的療效,應在服用前諮詢醫生服藥注意事項,以溫的白開水(一般不超過40攝氏或者以口感有點暖為宜)或涼開水(25℃左右)為宜,儘量避免使用溫度過高的水。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