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蘑菇 吃野菇 辨毒菇

[2014.10.21] 發表
北美約有一萬個蘑菇品種,至今學會約確定了三分之一。按照比例,有近一半是不可食用,即使有4 成是可食用,也只有0.4% 是好吃和絕對安全。其餘是有毒的,包括兩種常見又樣子平凡的蘑茹:Amanita Virosa 和Galerina Autumnalis,一旦吃了是會致命。

前園長了幾朵蘑菇,一般人的反應是:能吃嗎?但居住在列治文山的Alan Gan頭也不回便把蘑菇踩爛了。誰知翌日又再長出新的,令他開始研究本地蘑菇。從圖書館開始入手尋根,轉接介紹到多倫多真菌學會(Mycological Society of Toronto,下稱MST),認識了一班志同道合,至今已參加了20年。他們會定時舉辦採菇行動,了解本地品種之餘,還可以帶回家試味,的確是有得學又有得食。 採訪及攝影:蔡可欣

位於距離Orangeville以南5分鐘車程的Alton小鎮,就在Alton Mills Art Centre後方的園林堙A一班真菌學會的成員,於早上9:45分集合。那時Alan已帶了一袋大白菇,叫學員猜是那一個品種。在會合的停車場上,突然出現了很多人,大家都紛紛討論其名稱,有的打開參考書,有的一看便說出Lepista Nuda;至於初次參加者,則不斷追問其特徵和近似品種的分辦。

採蘑菇之旅的領隊Tim Myles是資深的學會成員亦是昆蟲博士,他與學會主席Kevin McAuslan一同帶隊進入樹林。出發前,Kevin提醒隊員留意哨子聲響,兩次哨子聲代表召集,三次哨子聲代表出現危險情況。概括即將的行程與集合時間地點,便列隊出發。那天參加人數約有20、30人。

各自各採

一開始大家都是隨著Kevin向樹林前進,直至一位隊員找到一朵小蘑菇,大家便擠在一起討論一番。此後,隊員開始分頭尋寶,有些是兩三位朋友在一起,有些則是單獨行事。作為初哥的小記也忙著地毯式搜索,可是只看到魚毛蝦仔的BB蘑菇,細小的程度是放進籃子堙A也會從籃的縫隙掉出來,這時候另一隊員指雞蛋盒正好用來盛載這些細小的品種。

經過一輪各自搵食的自由時間,抬起頭回望已空無一人,唯有靠自己僅有的方向感去找回大隊。其間在山坡上終於找到像樣的啡色大蘑菇,籃子再不是空無一物。

不時會遇見一、兩位隊員經過,但大家都是朝著地下方向望,很專注。還以為他們都是一心採菇,想帶回家品嚐,誰知到集合點那堙A看到所有人都把自己採摘回來的野菇,放到野餐桌上分門別類擺放好﹐待Tim為大家一一解釋學名和特徵。在樹林花了約1個半小時搜索,出來的成果竟然是放滿兩^的野菇,有的是從樹皮上找到、有的形狀像海綿、有的好像燒焦的手指,Tim逐一講解蘑菇結構,然後用刀分開一半,了解隱藏在內堛疑C色、質感和特點。他指:「很多時表面看不到什麼,要切開才能真正看到蘑菇的實體。」至於那隻貌似燒焦的手指,原來學名是Xylaria polymorpha又名Dead Man's Fingers(死人手指),記載可藥用。

兩派學員

Alan指每參加一次採蘑菇之旅,學員大約可以認識3個品種,五年後便稱得上是專業了。新手與學會同行的好處,除了學了一大堆蘑菇學名,了解本地原來有很多新奇有趣的品種,最重要就是可以避免無辜辜食毒菇的潛在危機。當日的學員也大致分兩類,一批是找食的食客派,另一批

是純粹想學的學院派;因此前者最常問的都是兩個問題:「可以吃嗎?」和「這個有毒嗎?」最後,野餐桌的蘑菇,學員可隨便拿回家享用,找到最多的是大大隻白色的Lepista Nuda和啡色的Chroogomphus蘑菇,兩種都是安全可食用,還以為大家珍而重之,但竟然是沒有太多人取走,不知是否吃得太多的緣故,還是這些品種不入流的關係。

蘑菇的最佳採摘期是5、6月和9、10月,現在已接近尾聲,學會還有一次採菇之旅於10月25日舉行,時間由上午9:45至下午1:00。有興趣參加蘑菇之旅,即使不是真菌學會的成員,也可以作首次體驗之旅。對於喜歡認識本地野菇,或是想一嚐採菇滋味,可瀏覽Mycological Society of Toronto學會網址:http://www.myctor.org查詢詳情。●

勘察準備

參加者有以下裝備須自行攜帶:

1. 透氣籃子( 有手挽) 因塑料袋會令蘑茹焗出水蒸氣,令其變質。

2. 一把鋒利的刀 如果用來手來折斷莖部,有機會弄壞能識別特徵的重要部分。

3. 紙袋或蠟紙 幫助你把不同類別的蘑茹隔離和保存,直到稍後時間再去識別它

們。

4. 哨子 假如走失都可以用它來尋求幫助,但最好當然是不要離隊,至少有三人同行。

5. 指南針 另一個保障不會迷路的方法,就是帶備指南針,記緊要懂得如何使用。

6. 放大鏡 可以仔細看到蘑茹的特徵。

7. 驅蚊裝備 五、六月黑蠅最多,而且在夏天和秋天都會有蚊子,因此記緊先做好驅蚊裝備。

8. 特別服裝 除了要視乎天氣,還要確保衣服能覆蓋身體各部分,襪子最好包裹褲管,以避免被樹枝或野草割傷,同時又有防蚊蟲叮咬的作用。

9. 登山鞋 比普通運動鞋更能保護你腳踝,還能保護雙腳免受昆蟲、毒藤、尖銳突起的物體所傷害。不過倘若剛下完雨, 穿著的雨鞋便更好走

路。順便隨身帶備雨衣,或選擇防水的外套也是個理想之選。

10. 蘑菇索引 領隊會派發有關蘑菇學名的索引,幫助識別你的蘑茹,切記出發前要拿一份傍身。

更多綠色生活
適當獎勵 有效戒咬手指
在搜尋網站中輸入關鍵詞「咬手指」,可以找到1,950,000個相關網頁,可見這行為的普及性。其實,無論小朋友或成人緊張、遊魂時,都可能會咬手... 詳情
《做個腦科醫生》
某老行尊曾戲言說,只有性格古怪的醫生才會選修腦神經科,他們自我、自閉卻自負,那可能與神經系統的特質有關。 傳統上,腦科醫生對人體的神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