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倚賴超級食物 應攝取不同營養

[2014.11.03] 發表

英國國家健康服務部(National Health Service)聯同英國營養學會(British Dietetic Association)查證多種最受歡迎的所謂「超級食物」看是否真的有益健康,包括:

石榴(Pomegranate):石榴的藥用功能已被應用了多年,據說能防治癌病(包括前列腺癌)、高血壓、心臟病和炎症,在檢討了相關的研究報告後得出的結論是:

(甲)前列腺癌:有研究報告發現,每天喝一杯

八盎士(約227毫克)的石榴汁能減慢復發前列腺癌的進度,但仍需更多具質素的研究報告來支持;

(乙)心臟病:有研究報告發現,冠心病患者每

天都喝8.4盎士(約238毫升)的石榴汁,連續喝三個月後,心臟的血液供應情況有所改善,並且心臟病發率也減低了不過仍需更多具質素的研究報告來支持;

(丙)頸動脈狹窄(Carotid artery stenosis):有研

究發現,每天喝50毫升(約1.7盎士)的石榴汁。連續喝三年後,血管受膽固醇的損壞減少一半、且減低膽固醇積聚在血管壁,同樣仍需更多具質素的研究報告來支持。

如同西柚,石榴會與多種不同的藥物產生相互作用(interaction),包括某些降血壓藥、降膽固醇藥、薄血藥、醫治關節炎的消炎藥等,這會影響藥物的療效及增加副作用的風險。所以需要長期服藥的病人在進食石榴或喝石榴汁前應先與醫生或藥劑師商討。

英國營養學會忠告:「石榴含豐富纖維、維他命A、C和E、鐵質及其他抗氧化劑(尤其是單寧酸鹽tannins),但有關石榴對健康有益處的數據仍未有定論。一杯150毫升的石榴汁可計算在每天應進食五份水果之內,謹記不要加糖;也可將石榴核加在沙律及其他冷盤,這不失為一份可口及具營養價值的食物。」

均衡飲食最重要

坊間經常出現報導,謂某某食物能預防及醫治一些疾病,甚至能醫治多種疾病。英國國家健康衛生部聯同英國營養學會在查證了多種最受歡迎的所謂超級食物後,認為沒有數據證實,有任何一種食物或元素能令人類保持健康、預防及醫治疾病。

我們不排除某些食物含有益人體健康的營養素,和可預防及醫治疾病的成份,但所含的份量是有限的。若要達到保健或治病的效果,則每天都需要進食大量同一種食物,這會導致減少進食其他含不同營養素的食物。長遠來說,可能反而會引致營養不良、缺少某些重要的營養素。況且,若只倚賴某些食物而忽略其他健康之道、甚至有病時不接受正統的治療方法,這會耽誤病情,錯失了治病的良機。

欲保持身心健康,最好不要倚賴三幾種所謂「超級食物」,冀望會有奇效出現。醫學界現時的建議是:我們應進食均衡的膳食,從多種不同的飲食攝取身體所需的營養素,並限制酒精、脂肪、糖、鹽及加工食物的攝取量,保持適中的體重及定時運動也是很重要的。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