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落實設人幣離岸中心
哈珀會李克強確立「加中合作成效名單」

[2014.11.08] 發表

【明報記者陳志強北京報道】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8日在北京跟中國總理李克強會面,雙方同意確立「加中2014年合作成效名單(Canada-China Joint List of Outcomes 2014)」,開拓日後雙邊關係發展路線。兩人也同意進一步加深多個領域的商業往來,包括農業、能源及民航業,在醫療及金融服務業也會擴大合作,包括期待已久、在加拿大設立人離岸人民幣結算中心。

哈珀與李克強同時宣布幾項推動雙邊關係、拓展兩國經濟增長繁榮的重要措施:

成立外長經濟策略對話機制

- 成立外交部長對話機制,及經濟與財政策略對話機制,促進雙邊在外交、經濟及財政事務的通訊及合作,加深雙邊貿易及投資聯繫

- 擴大核能合作諒解備忘錄,增加加拿大的核能工業對中國的出口,為加國核能業帶來職位及業務增長

- 雙方承諾推廣在貿易及投資項目上,使用本地貨幣,增進加國人民幣市場穩定及健康發展

- 更新加中簽署的航空運輸協議,容許兩地的航空公司,就貨運及客運服務提供更多選擇

哈珀與李克強都認為,農業對雙邊關係至為重要,兩人見證了雙方官員,就加國長期出口櫻桃到中國,簽署檢疫安排。

哈珀總理辦公室消息指出,「加中2014年合作成效名單」中還包括了中國會在加拿大設立離岸人民幣結算中心,中方會與一間加拿大銀行合作推動。

兩國承諾透過拓展互惠互利、平等及尊重的理念,進一步加強加中關係;兩國領導人也就廣泛的國際及地區議題,進行討論。

哈珀表示,「中國擁有十多億人口,是目前全球最大經濟體之一,中國市場為加國事業帶來無限商機,助長本國經濟及就業發展。我在北京跟多位中方領導人,就增進符合兩國利益的雙邊關係,進行了坦承討論。我深信加中2014合作成效名單,將有效推動兩國未來的互動及繁榮。」

總理辦公室同時發表聲明,指加拿大向來與中國在多個層面及領域,關係密切,涉及範疇包括貿易、管理、醫療、發展、教育及文化領域。兩國過去在多個國際組織也合作無間,包括20國集團、聯合國及世界貿易組織(WTO)。

2013年,中國成為加拿大第二大出口市場,出口總額接近205億元,比2012年增加5.8%,跟過去5年相比,更出現高達83%的增幅。

中國也是繼美國之後,加國第二大商品進口來源地,2013年,來自中國的進口產品總額達527億元,比2012年增長4%,比五年前增加33%。

更多要聞一
學民成員赴深圳被拒入境
北京舉辦APEC會議之時,學民思潮一名成員昨由香港經羅湖口岸往深圳時,被內地海關以參與「違反國家安全活動」為由拒絕入境及遣返回港。學民發言人... 詳情
學聯致董信件 斥梁「以鬥亂港」
學聯昨日赴前行政長官辦公室遞信,盼前特首兼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展政治胸襟」、搭橋築路安排學生跟京官會面,對象包括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學聯致董... 詳情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到浸會大學與年輕人對話,被學生問到佔領行動至今對香港有何好處,他指佔領行動喚起年輕人關心政治、社會大事,不少更願意付出代... 詳情
反佔中集會 涉襲記者中醫任糾察
網上團體「佔中不代表我」在維園涼亭發起「全民歡送會」集會,多名警員在場駐守巡邏維持秩序。大會表示原預計有1000人出席,但因天雨只有約300... 詳情
時代雜誌封面「習皇帝」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登上《時代》雜誌亞洲版封面,大字標題是「習皇帝」(Emperor Xi)。將在11月17日出版的時代雜誌以專文報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