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分析

[2014.11.28] 發表

美國感恩節假期。18亞股6升12跌。歐洲債市9升1跌,歐股市7升1跌。日圓變動不大。石油輸出國組織會議不減產。美西得州期油跌4.6美元至69.05美元,北海布蘭特期油(見圖)跌5.17美元至72.58美元。油價跌運輸和消費股直接受益。

會議前眾說紛紜傳言四起,有說伊朗和沙特阿拉伯接近達成協議,有說俄國(非油組成員)派出重量級代表出席油組國會議,會加入減產行列以穩定油價;又有說沙特以一同減產來交換俄國不再支持敘利亞現政權。油價在周三跌近全年低位,反映市場相信油組國不會減產,但會遵守原本出口限額,此舉真能實施,將等於減產50萬至60萬桶石油。市場流行說法是油組國需要減產100-150萬桶石油才能穩定油價,減產200萬桶以上才會帶來驚喜意外,對油價才有影響。會議結果自然使好友失望。

對於油價下跌的原因,市場有二種不同解釋,一是從需求出發,一是從供應出發。認為原油需求下降是油價下跌主因的說法是新興市場和歐洲經濟下滑,美國本土供應充足使需求原油下降。這個分析認為現在每日油產供應多於需求2.75%,約等於每日240萬桶石油。從供應出發者指,美國頁岩能源大手開發和非石油出口國組織的產油量日漸上升,是油價跌關鍵。反對觀點指,雖然油組國只佔全球產油40%,但非石油出口國組織的產油量增長率與過在22年並無大差別,而且可能已過高峰期。

此外還有二個解釋油價下跌的非供求角度,一是美元升推低油價,二是財務投資需求降。將美元和油價掛u由來已久。此說認為美元升反映美國經濟轉好,美息將轉上。

傳統上,息升美元升視為利淡商品的發展。油價是商品的指標,自然與這解釋掛u。

第二個解釋是近年油價受到財務投資者的支持,將商品作為投資或投機工具,2008年時油價C升便是與此有關。

西得州期油石油未平倉合約由6月高位下降45%,北海布蘭特期油未平倉合約由6月高位下降22%。期油倉位下降表示石油長倉減少,財務投資需求下降,使油價少了支持力。

油組國會議結果的即時反應很明顯,以上分析是希望大家明白油組國會議不是唯一貝w油價上落的因素。

更多經濟要聞
受惠天然氣與電力輸送費用增
【明報專訊】Valener(代號VNR)表示,受惠魁省及佛蒙特州的天然氣與電力輸送費用上升,以及加元匯價下跌,令2014年度股東應佔溢利上升... 詳情
【明報專訊】Rio Tinto宣布已批准動用3.5億美元,於未來4年用作擴展加國Diavik鑽石礦。 Rio Tinto持有Diavi... 詳情
油跌影響
美股假期,加股跌0.77%,成交低於平均數24%;多指領升界別是醫療保健、資訊科技和非必需消費股,帶跌界別是能源(跌5%)、原材料和公用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