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台中大敗
控制縣市15變6 專家﹕總統選舉無勝算

[2014.11.30] 發表
昨晚開票後,台北市長由無黨籍柯文哲(中)當選,柯在記者會後與家人一起向支持者致意。(中央社)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中)昨晚競選總部發表講話,表示選舉結果未達期望,是個人責任,對此感到抱歉。(中央社)

台灣藍天變綠地!在昨日台灣「九合一」縣市長選舉,國民黨以出人意料的幅度慘敗於民進黨,六都之中,不僅台北和台中大敗,連桃園亦由藍變綠,原本藍營控制的15個縣市輸掉了9個。行政院長江宜樺和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昨晚辭職為敗選負責。但面對黨內愈來愈強烈的辭任黨主任呼聲,兼任國民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無動於中。專家警告,這次「珝孺奀悒M」,將令國民黨兩年後交出總統寶座,台灣將再次「江山變色」。(相關新聞刊A17、23版)

國台辦發言人:續推兩岸和平發展大局

中新社引述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我們注意到這次選舉結果。希望兩岸同胞珍惜兩岸關係來之不易的成果,共同維護並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六都輸剩新北 差距僅2.5萬票

六都之中,連勝文一如預料在台北市長的爭逐中,以近25萬票之差大敗於親綠的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在台中當了13年市長的胡志強,以近21萬票之差輸給民進黨林佳龍。

在剛升格為「都」的桃園市,國民黨新星、現任桃園縣長吳志揚「爆冷」輸給民進黨鄭文燦。至於選前被一致看好的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朱立倫,僅以約2.5萬票之差險勝民進黨游錫i,戰果同樣出人意表。

在失去了台灣中北部的「藍天」後,原本擁有五都的國民黨,在「綠地」所在的南部高雄市及台南市也落敗。但值得留意的是,國民黨在這兩個城市與民進黨的得票差距,從4年前的72萬票增至約100萬票。至此,國民黨在焦點所在的六都,失去了原本擁有的台北、台中和桃園3市,僅勉強保住新北一市。

從「一個都不能少」變成「少得只剩一個」,馬英九昨晚發表聲明稱:「九合一選舉結果出爐,本黨遭遇極大挫敗,我必須向所有中國國民黨的黨員與支持者表示歉意,我們讓大家失望了。」他又說,「人民傳達的信息我都收到了。此刻我的責任,是盡快提出改革方案,回應人民訴求,我不會迴避任何責任。」

蔡英文﹕年輕世代承擔責任開始

民進黨則取得空前勝利,執政縣市由原來的6個大增至13個,加上友好柯文哲拿下台北市,可謂壓倒性優勢。但黨主席蔡英文仍態度謹慎,她說選舉結果是「台灣人民的勝利,也代表年輕世代承擔責任的開始」。她提醒全黨上下以誠惶誠恐、如履薄冰的心情,看待人民的託付,「我們可以高興,但是我們從今晚開始,要以這次國民黨的失敗為警惕」。蔡英文說,一個政府若不站在人民這一邊,人民會隨時把權力收回去。

台灣資深政論家南方朔評論稱,這是國民黨有史以來最大、珝孺坁漱@次敗仗,是全面性慘敗。22個縣市中,只保住新北市、新竹縣、苗栗縣、台東縣、南投縣和連江縣6個縣市。

他說:「國民黨贏的都只贏了一點點,輸的輸幾十萬票。」對於敗選,他歸咎馬英九施政無方,民望低迷。他稱,馬從第二任起,只懂搞政治鬥爭,連食物安全這樣的問題都做不好,公認中央政府無能之下,國民黨在地方只能落敗。他估計,影響所及,黨內要求馬英九辭任黨主席的聲音會愈來愈大,兩年後的總統選舉,國民黨亦已勝選無望。

學者﹕馬避談去留 宣言無說服力

台灣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認為,馬英九昨晚的敗選宣言雲淡風輕,沒有說服力,強調的是團結,意思是「鞏固領導中心」。馬避談自己的去留,卻讓江宜樺作代罪羔羊。這次戰果令朱立倫元氣大傷,鈕則勳估計,朱唯有兌現承諾,做滿新北市長一任四年。鈕估計,2016年大選,國民黨可能派出現任副總統吳敦義與將卸任的台北市長郝龍斌拍檔選正副總統,但這個組合若遇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和台南市長賴清德組合,「絕對會輸」。

更多要聞一
爆糞渠屎尿浸屋無人理? 大陸移民怒告管理處索賠
【明報專訊】居住在雪柏路夾404公路地區Parkway Forest Drive 100號高層柏文的一些居民昨在大廈外結集抗議,指管理公司的... 詳情
郭奇勇趁太太去上學後忙荋咿苤A而他10歲的兒子放學後回到家見家堥S人,以為爸媽搬到別的單位去了,就在大樓四處亂找,又想到父母是不是回學校去接... 詳情
華裔女主管被譽市府運作「引擎」
【明報專訊】《環球郵報》將多市政府內的市議會及支援服務部門的華裔女主管形容為市府運作的「引擎」﹐是幕後英雄。 市長和市議員是多市政府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