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敗選 台內閣81官總辭
細數政績 江揆:俯仰無愧國家人民

[2014.12.01] 發表
內閣總辭之後,行政院上午進行閣員畢業大合照,合照前,閣員們有人神情沉重,有人低頭不語。
內閣總辭後,行政院上午進行閣員大合照,院長江宜樺在合照後,向閣員們一一握手致意。

行政院長江宜樺因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挫敗,總計81名政務官1日在加開的臨時行政院會中,提出內閣總辭案,負起施政責任向總統馬英九請辭。江宜樺在院會中細數自己任內政績,他強調,歷史會給全體內閣一個公平評價,即使沒有公平評價,他也希望閣員們不必在意,因為正如古人所言,「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為敗選率領內閣總辭。他說,奉總統之命組閣後,迄今共1年9個多月,推動了許多重要政策,也不斷接受各種突發狀況的挑戰,如廣大興漁船事件、洪仲丘下士命案、不信任投票案、太陽花學運、澎湖空難、高雄氣爆、食安風波等。

江宜樺表示,相信未來人們回顧這段歷史時,會給全體內閣一個公平的評價;即使沒有公平評價,也希望各位同仁不必在意,因為正如古人所言,「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他說,無論結果如何,都俯仰無愧;在他心中,閣員們為國家的付出與犧牲,是對得起台灣人民。

不過,江宜樺說,這次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的結果,說明選民對政府的施政仍然不甚滿意,「我們除了尊重民眾透過選票所表達出來的意志,也應該仔細檢討為何無法贏得更多民眾的認同,因為只有不斷的反省、改善,國家才會更進步。」江宜樺說,這對於未來可能繼續留在政府努力的同仁,尤其重要。

江表示,祝福所有留任的同仁,可以將政務推動得更順利;同時也祝福所有卸任的同仁,可以好好休養生息,再以其他不同方式,為台灣社會的共同福祉繼續努力。

他也說,現在進入看守內閣時期,這段時間堳羺U所有部會首長,一定要堅守崗位,所有與國家正常運作或人民福祉有關的事情,一件都不能忽略,至於一些比較重大或爭議性的政策,可能就可以留到新任部會首長上任後再批示。他表示,希望這段時間不會太久,但必須戰戰兢兢。

江宜樺在拍完畢業照後即離開,沒有回應媒體提問,而行政院副秘書長蕭家淇受訪時說,上周六與江揆聊天時,江揆表示「海闊天空」,他還稱讚江揆是很認真、善良的院長。

文化部長龍應台也將結束任期。知情人士指出,龍應台早在選前已決定,無論選舉勝負,她都會離開內閣。

龍應台在內閣成員中被視為指標閣員。知情人士指出,龍應台早已在選前就向江宜樺請辭,當時就已決定,無論選舉勝負,都將離開內閣。

龍應台從2012年2月出任文建會主委,5月文建會升格為文化部後,成為首任文化部長,任期迄今2年10個月。

文化部明天下午也將舉行「12月1日內閣總辭,龍應台也將離開文化部」的記者茶敘,為她在文化部任期1000多個日子劃下句點。

杜紫軍:無意願續任經濟部長

內閣將改組,外界關切內閣人事變動,8月才剛上任的經濟部長杜紫軍表示,沒意願繼續擔任經濟部長。至於經濟部尚在推動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杜紫軍表示,尊重民眾的選擇,台灣還要繼續走下去,貨貿、服貿等區域經濟整合的推動就交給新任部長持續推動。

更多中國要聞
爺爺命換孫女命
「那時候可憐得很,一言難盡。」在阜陽地城鎮陶寨村,受害女童楊洋的xx王德英,講起10年前的舊事仍然忍不住抹眼淚。當年,她作了一個艱難的決定,... 詳情
文盲誤買假奶粉  沒索發票無得賠
「大頭娃娃」事件為何集中爆發在安徽阜陽農村,一個大原因是貧窮,農民傾向買便宜的奶粉;二是受教育程度不高,有不少人不識字,也不認得商品商標,在... 詳情
阜陽「白宮」仍在 罷免官員復出
做中國新聞者無人不識安徽阜陽,近20年來醜聞一籮籮。整個阜陽8個區縣中,有4個是國家級貧窮縣,但該市最聞名的莫過於一幢超豪華的政府辦公樓,形... 詳情
【明報專訊】此前央視報道了長汀縣童坊鎮非法買賣兒童事件。本月18日,長汀縣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通報案件調查情況,嚴肅追究21名相關責任人... 詳情
遏制犯罪高發區 軍委細則防以權謀私
【明報專訊】中央軍委領導早前批准,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總裝備部聯合頒發《軍隊重點領域預防職務犯罪工作細則》,並將於12月1日起在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