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失物偵探 千萬珠寶歸物主
新系統增失物認領率

[2014.12.02] 發表
機場失物認領處承辦商、衛安有限公司助理經理簡偉峰(左)指失物種類都有「季節性」,聖誕假期臨近,機場經常會拾獲聖誕飾物,旅遊高峰時失物處使用率更達九成。右為機管局一號客運大樓運作助理總經理鄭緒邦。(陳顥之攝)

【明報專訊】乘客在機場遺失物品包羅萬有,由輪椅、嬰兒H至市值千萬港元珠寶及數十萬美元鈔票統統都在失物之列。「大頭蝦」往往要東撲西撲,逐個地點詢問。有見及此,機管局去年底採用新的失物處理系統,前線職員在拾獲失物後把資料及相片即時上傳,讓各點當值職員同步獲得失物資訊,認領率一年間由26%升至36%。

認領率26%升至36%

機場每年處理逾兩萬件失物,以往處理失物認領,職員需要把失物送到失物認領處,再以人手填寫表格。在失物未轉送到認領處前,乘客或要到多個地點詢問,尋回物品時間大增。有見及此,機管局去年採用新開發的系統,近30個地點的前線人員以平板電腦,即時把失物資料上傳至系統,各旅客服務中心、安檢區域及巡邏的機管局職員可以立刻獲得資訊。乘客現不用再「頻頻撲撲」,只需向任何一名持平板電腦的職員查詢,即可獲悉失物資料及所處地點。

撿失物存附近便認領

考慮到乘客遺失物品後多會返回遺失的地方附近尋找,機管局亦改善處理失物的流程,幫助物主盡快領回失物。機管局一號客運大樓運作助理總經理鄭緒邦指出,職員拾獲失物後,物品會存放在遺失地點附近的服務中心最少兩小時,方便乘客折返尋找時認領。機場失物認領處承辦商、衛安有限公司助理經理簡偉峰指出,失物認領處平均每日接收80件失物,採用了系統後,認領率平均由系統啟用前26%升至本年底的36%。

機場失物認領處前年3月由一號客運大樓搬遷至二號客運大樓,佔地增六成至2000呎,不變的是包羅萬有的失物,當中不乏價值連城的物品。簡偉峰稱,機場職員半年前於禁區附近拾獲市值近千萬的珠寶,失物處職員充當偵探,從裝珠寶皮箱上刻有的名稱得悉物主為法國珠寶商,該法國籍物主離港後才發現遺失千萬珠寶。由於物品價值不菲,物主除了要請見證律師證明其身分,亦委託公證行點收,把珠寶悉數運回法國。

鄭緒邦指出,上年又有另一乘客遺下10萬美元(逾70萬港元)在入境櫃位附近,全靠職員從行李牌上名字辨認乘客為印度籍,並查找相關航班,最終尋獲尚在本港的物主認領。鄭補充,職員處理失物時或會接觸物主的敏感資料,但過程中會恪守專業及保密原則,協助物主尋回失物。

更多港聞
爆水管水柱噴城門河
【明報專訊】沙田河畔花園對開的沙燕橋底,昨午約4時有鹹水管爆裂,一條10多米長的強力水柱從橋底打橫激射到城門河,令河面濺起逾百米長的「浪花」...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昨宣布下周一(8日)起加密將軍澳線班次,紓緩油塘至o魚涌站過海段人流,每星期加237班車,其中201個班次屬早上及黃昏繁忙時...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立會等之鋒 記者被請走
【明報專訊】「雙學」前晚發起包圍政總行動,但好多人都不禁問,雙學核心成員點解唔鰜e線。Emily見到學民思潮黃之鋒前晚鶵釋賑F總前,近8點入... 詳情
田少變榮譽主席  方剛做黨魁
【明報專訊】自由黨田北俊因叫特首梁振英考慮辭職,搞到失去全國政協職銜,又辭埋黨魁一職,自由黨噚日選出新任領導層,田少轉做榮譽主席,由方剛當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