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學認圍政總失敗致歉

[2014.12.02] 發表
「雙學」代表昨到金鐘大台發言,並為前晚升級行動鞠躬道歉。左起為學民黃之鋒、林淳軒,學聯梁麗幗、岑敖暉、周永康及鍾耀華。(郭慶輝攝)

而學聯與學民思潮在圍堵政府總部行動後承認失敗,昨午表示會再商討進退,但到昨晚便各行各路。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在內的3名成員,昨晚宣布無限期絕食,希望可以感動人心,但學聯決定不參與。

而在前晚及昨晨的衝擊政總事件,學生代表備受批評,不少指摘學生代表叫人去圍堵,自己卻在後方。黃之鋒昨晚與另外兩名成員黃子悅及盧彥慧宣布無限期絕食,黃之鋒說:「我正在保釋期間,不能用身軀站在前線,與大家捱警棍奮鬥下去,希望能透過絕食行動,能夠感動更多成年人。」

他否認絕食是想挽回衝擊政總後的民心,只是要爭取與政府對話,有信心政府會接納。黃子悅稱,絕食是在前晚衝突前決定,學民內一直有討論。

黃子悅稱,家人知道她參加絕食,但不是太支持,擔心會影響健康。她說,佔領運動陷於膠荂A參與人數減少,希望可透過絕食引起更多關注。患糖尿病的測量師莫紹文早前絕食40天,但港府態度仍強硬,不過,黃子悅相信,他們以中學生身分絕食,應會有較大迴響。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表示,過去很多人都曾絕食抗爭,如工黨郭紹傑等早前絕食300多小時,她稱絕食不會有暴力,她不會有大意見,但絕食者應自己衡量是否有這需要,「睇身體狀G,係咪要絕食到死呢?未必有咁嚜搨n」。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呼籲學生應想方法「有體面」地退場,不應再做升級行動,五方平台亦應商討就佔領運動畫上「頓號」,擇日再集會。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雙學」發起的連串行動,予人感覺是束手無策,輿論亦對他們相當不利,因此苦思要延續運動,但學民以犧牲自己健康甚至生命來抗爭,在這環境下未必會引起太大同情,亦予人感覺是為衝擊而補救。

學聯與學民思潮前晚發動圍堵政府總部行動,最終癱瘓了政總半日,示威者與警員均有受傷。周永康昨晨先是稱圍堵並非完全無用,但下午便改口說行動整體而言是「失敗」,並向受傷示威者致歉。

圍堵事件發生後,政府重新評估佔領金鐘的形勢,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政府對佔鐘的態度,本是想讓其自然凋謝,因確實難以全面清場,但前晚衝突令民意愈來愈清晰,一方面佔領已嚴重影響交通和民生,另方面是示威者的暴力程度已升級,預期如再拖延,這類衝突場面只會愈來愈激烈,擦槍走火引致傷亡的風險亦會愈高。

消息人士表示,不會是短時間內清場,目前法院已就金鐘部分佔區批出禁制令,連同釐清範圍及處理上訴申請,最少一個多星期才能由警方配合執達吏清部分佔領區域。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