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詩2宗女童被殺案偵破 安省六旬翁逾35年後被捕

[2014.12.02] 發表
警方周一在卑詩省素里召開記者會﹐公布數十年前兩宗謀殺案男被告漢德蘭的照片﹐宣布他已落網。(加新社)

【明報專訊】卑詩省兩宗分別沉k39年前及36年的兇殺懸案被偵破,一名67歲安省疑兇被拘捕,被落案控以在上世紀70年代殺害兩名分別11及12歲女孩的罪名。案中兩名死者是在住所附近失蹤,屍體分別在2個月及17年後被發現。警方當時已將疑犯列為調查目標,但至最近才有新證據,令到疑犯落網。

皇家騎警昨日召開記者會,宣布這兩宗懸案的拘捕67歲疑犯漢德蘭(Garry Taylor Handlen)。兩宗兇殺案都發生在上世紀的70年代,即疑犯涉案時30歲左右。

首案在1975年9月24日發生,11歲的賀柏特(Kathryn-Mary Herbert)在阿博斯福回家途中失。她媽媽立刻報案。兩個月後,噩耗傳來,赫伯特的屍體被發現在哈里斯路(Harris Rd.)一處荒涼地方。該地屬於原住民保留區。賀柏特的遺骸被發現時已經開始腐爛,頭部有被擊打的痕[。警方當時展開深入調查,但一直找不到破案線索。直至2005年,該案轉交與省兇殺懸案組(Provincial Unsolved Homicide Unit)偵查。

次宗兇案在1978年5月6日發生,12歲的傑克(Monica Jack)在梅里特市(Merritt)5A公路(Hwy. 5A)騎單車時失。最後被人看見時是晚上7時30分。她的單車在第二天下午被發現,警方當時雖然展開廣泛搜索,但一無所穫,傑克似乎從人間蒸發。事發時離開她的13歲生日只有13天。直至17年後,1995年的6月2日,她的遺體才在梅里特以北的郊區被發現。地點離開5A公路大概6公里。

傑克的藏屍處當時發生火警,火警熄滅後,傑克的屍首被發現。由於傑克的身分,兼且案件涉及公路,在2007年,該案交由E-PANA計劃(Project E-PANA)調查。E-PANA由一群新的探員接手調查,他們從500宗案件篩選出241宗進行深入調查。重新與證人錄口供,並再次檢視鑑證證據。終於發現新線索,並將調查人員引領到賀柏特一案。

兩案最近終於告破。警方拘捕疑犯漢德蘭,並落案檢控他兩項一級謀殺罪,指他謀殺賀柏特以及傑克。

漢德蘭在11月28日在素里市落網,拘捕過程沒有反抗。

警方沒有透露漢德蘭太多資料,只是說他目前居住在安省,先前有案底。漢德蘭在70年代曾經在低陸平原居住過。

警方沒透露據什麼新證據提控

據悉,漢德蘭在賀柏特一案中屬於「警方感興趣人物」,與死者家人認識。案發前曾經與一名無家可歸少女過從甚密。該少女其後也不知所終。他所駕駛的白色汽車也與案發現場出現過的一輛汽車的描述符合。他也曾在梅里特駐足過。雖然警方有所懷疑,但一直苦無證據。警方也沒有透露根據什麼新證據檢控漢德蘭。

漢德蘭目前仍然在押,將會在12月8日在阿博斯福省級法庭過堂。

更多加國新聞
案發後行為不似精神病 控方專家:馬格諾塔裝瘋
(滿地可1日加新社電)滿地可華裔學生林俊肢解案﹐控方專家證人周一在法庭說﹐被告馬格諾塔(Luka Rocco Magnotta,圖)不像有精... 詳情
(渥太華1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統計局周一報告﹐全國兇殺案比率去年下降到1966年以來最低數字﹐每10萬人有1.44個受害人。 每10萬人... 詳情
(多倫多1日加新社電)網上調查報告指出﹐大多數加拿大醫生邁入21世紀﹐已趕上電腦時代﹐採用電子醫療檔案﹐及其他信息科技。 《2014年... 詳情
微型多倫多市政廳
微型多倫多市政廳逼真動人﹐全用樂高積木堆成﹐在安省旺市(Vaughan)展出。樂高樂園積木中心(Legoland Discovery Cen... 詳情
陳聖源當選多市教局主席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教委陳聖源昨晚當選為新一屆多倫多教育局主席﹐成為該教育局第一位華裔主席。 陳聖源向本報表示﹐能夠當選為教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