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求病心切 》

[2014.12.02] 發表

個案一:「葉先生,你的腦電圖及腦掃描完全正常,我建議不用服藥。」

「但有醫生講過不能排除神經系統的問題,互聯網也說頭痛、頭暈、頭痕等都是嚴重隱疾年輕化及都市殺手病的警號。」

「你病徵不明顯,檢查也正常,根本就沒有事。」

「麻煩你 check 清楚齱A一定要及早替我找出隱疾。」

個案二:「謝小姐,磁力共振覆檢顯示腦部的陰影沒有進一步增多,你大可放心。」

「但五年前鄧醫生確診我是 MS(多發性神經硬化症),他親自與放射科醫生研究過我的底片,說有超過九粒陰影,是典型的MS,還警告

我萬一病發便有機會癱瘓。」

「我們不能單憑一張底片確診MS,而且MS的病變會隨荇伅﹞斷累積,過去幾年你情況毫無惡化,根本不像MS。」

「我肯定係MS, 只有鄧醫生才熟悉我的病!」

「你只信服說你有病的醫生,現在證實沒問題

反而不高與,難道你真的想患上MS?」

類似情況對醫生來說實在見怪不怪,求診的人不是擔心有病,而是擔心沒有病,一切正常並非好消息,反而令他們更加忐忑,直至將其標籤

為病患要打針、食藥或長期監察,才會滿意地離開診所。我相信世上沒有人真心希望自己患病,求病的心態可能出於市民對醫生根本的不信任,認為沒診斷出疾病即是走漏了診斷,屬醫療失誤。亦有人想憑藉患病的標籤代入「生病角色」(Sick role),以填補心靈的空虛及博取關心,倘若醫生順應患者,縱使是出於好意,也只會鞏固這種執念,令當事人墮入更加不能自拔的境地。

故此,最難應付的,並非什麼隱疾、頑疾,而是沒生病卻求病心切的人,前者始終有治癒或了結的一天,後者不能以醫學解決,更沒有一個

可見的endpoint — 所謂「唔怕你有病,最怕你冇病」,便是這個道理了。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